中国珠峰科考队顺利登顶成功,我们来谈谈沿途可能见到的有趣动物,有些可能你从没见过哦

2022年5月4日12时22分,中国“巅峰使命2022”珠峰科考队成功登顶,同时创造多个世界纪录,包括:在全球首次建成珠峰完整的海拔气象梯度观测站;利用高精度雷达完成冰厚测量和样本采集等等。这是中国人的骄傲!

珠穆朗玛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该地区除了有世界第一高峰之外,还是一个动植物资源异常丰富的“宝地”。根据2021年中国出版发行的《世界之巅:西藏珠穆朗玛峰生物多样性观测手册》一书的考察记录:珠穆朗玛峰北坡核心区共收录455种珍稀物种,其中中国新纪录多达12种,包括绿绒蒿新种6种,以及此前未在中国被记录到的亚洲胡狼。

那么作为中国的科考队员,沿途很可能会遇到一些有趣的动物。虽然我们没有亲自去体验,但是也可以挑重点来说说,有些可能一辈子你都没见过哦!

第一大类:动物类

一、麝(读音:[shè])

麝,又名香獐,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喜马拉雅山地区主要是喜马拉雅麝,通常栖息于海拔2500到3900米之间的混交林和高山草甸地带。主要以松萝、苔草、杜鹃等植物为食,有时也吃苔藓。

麝之所以珍贵是因为这种动物的雄性脐香腺囊中能分泌一种物质,这种物质干燥后是一种很名贵的中药和极名贵的香料:麝香。而在国际奢侈品市场上,一公斤麝香售价高达45000美元。人们为了获得这种珍贵的物质大肆捕杀导致麝的数量急剧下降濒临灭绝。

麝这种动物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特点就是两颗突出的大门牙,怎么看怎么像远古的剑齿虎。

二、喜马拉雅塔尔羊

喜马拉雅塔尔羊,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别名塔尔羊,属于牛科。主要分布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地区,以草本植物为主食。它身材壮硕,行动有力, 擅长攀爬,群居活动。

喜马拉雅塔尔羊非常耐寒,雄性和雌性都长角。它们是攀爬的高手,在人类看来异常险峻的悬崖峭壁对它们来说行走却易如反掌。

三、雪豹

雪豹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类食肉动物,由于常年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所以称之为“雪豹”。雪豹是一种很神秘的动物,当地人认为它代表了喜马拉雅山的壮丽和神秘。如果能看到雪豹,恭喜你,你受到了喜马拉雅山神的祝福。

M2E55L189-189R393B332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被人们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的气压计”。雪豹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和国际濒危动物,中国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等级为:极危。比大熊猫还珍贵!

四、小熊猫

小熊猫是在喜马拉雅山地区能发现的另一种可爱的动物。它们一般生活在2500米到4800米的落叶和针叶林中,栖息于大的树洞、石洞或岩石缝中。

小熊猫隶属小熊猫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没有任何隶属关系。小熊猫很害羞,通常很难发现它们。这个小家伙一旦生气,奶凶奶凶的,非常萌。

五、喜马拉雅灰叶猴

灰叶猴栖息于海拔最高可超过500米的喜马拉雅高山森林和山林灌木中。它们主要以树叶为食,白天活动,夜晚在树上栖息,为群居生活。

灰叶猴是有记载的为数不多的杀婴动物之一。一只成年雄性灰叶猴一旦打败了老猴王,会将所有老猴王尚未断奶的幼猴全部杀死,以此来巩固自己的猴王霸主地位。

第二大类:飞禽类

一、棕尾虹雉

棕尾虹雉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九色鸟。从名字我们就能知道,这种生物非常漂亮。尤其是色彩绚丽的雄鸟,头部长有一簇特别长的蓝绿色羽冠,如同丝绒一般,显得雍容华贵。

棕尾虹雉生活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海拔2500米到4500米之间,高山针叶林、高山草甸和杜鹃灌丛是它们的栖息地。主要食物是灌木和草本植物嫩芽、嫩叶、植物块状根茎、果实和种子等。棕尾虹雉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同时还是尼泊尔的国鸟。

二、金雕

金雕是喜马拉雅山地区的一种大型猛禽。它们通常体长76~102厘米,翼展可达2-3米。金雕一般在高原、山体、丘陵地区活动,最高海拔能达4千米以上。金雕的飞行能力卓越,以中大型鸟类和兽类为主。

经过人类训练的金雕,可以在草原上长距离追捕狼等猎物。当它把狼追逐的疲惫不堪时,一爪抓住狼的脖颈,另一爪抓住狼的眼睛,使狼瞬间丧失反抗能力。曾经有一只金雕拥有先后抓狼高达14只的记录。

三、蓝大翅鸲(读音:[qú])

蓝大翅鸲是喜马拉雅山区一种很特别的鸟类,雄鸟通体覆盖具有金属光泽的紫蓝色,两翅和尾巴是黑色,漂亮异常。

蓝大翅鸲是一种高山鸟类,夏季常栖息于海拔3500米到5500米的高山森林灌木丛和多岩石的高原草地,冬季则在海拔3千米以下至1400米左右的针叶林和针阔叶林地带活动。主要以昆虫为食,辅以植物的果实和种子。

四、藏雪鸡

藏雪鸡通常栖息在喜马拉雅山地区海拔3千米以上至6千米左右的森林和雪线之间的高山灌木丛、苔原和裸原地带。属于高山物种,常年与高山植物雪莲相伴,是高山动物的典型代表之一。

藏雪鸡喜欢群居,从3-5只的小群到将近上百只的大群都有,常见数量大约20只左右。它们非常机警,经常有老鸟站在高大的岩石上放哨,发现敌害时发出长而大的鸣叫声,有时候类似“嘎、嘎……”的叫声,有时候类似“咕、咕……”的叫声。藏雪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五、大朱雀

大朱雀又是一种美丽的高山鸟类。雄性成鸟从头部、颏至前胸呈现光亮的洋红色,双颊及耳羽是光亮的粉红色,羽毛之上还点缀白色的光泽斑点,猛一看有点像草莓,非常可爱。

大朱雀栖息在海拔3千米以上的山区,喜欢单独或成对活动,以植物和昆虫为食。想象一下,在珠穆朗玛峰白雪皑皑的环境下经常会看到点缀着几个红色的小草莓,这个场景是不是格外有趣!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495.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