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养的猫咪睡觉有的四仰八叉,有的蜷在一起,这是什么意思?

作为一名资深爱猫人士,我养了很多只猫。养得久了你会发现,猫咪很多地方和人类很相似,譬如睡觉的姿势。人类可以仰身睡、可以侧身睡、可以蜷缩睡、可以趴着睡……猫咪呢?也是一样的,它们有各种各样的睡觉姿势:有得睡睡得四仰八叉,有得睡睡得小心谨慎,有得睡的豪放,有得睡的细腻,有些睡姿甚至非常搞笑。不知你是否想过?猫咪不同的睡姿是否有什么含义?或者说,通过猫咪不同的睡姿是否能看出猫咪和主人的关系?我们下面来简单分析一下:

一、标准的蜷缩或月牙形睡姿

这是猫咪最标准的睡姿,也是最常见的睡姿之一。猫咪睡觉时将身体蜷缩起来,背部完美地卷曲成类似月牙的形状。如果猫咪感到不安全,有时会采用这种姿势来睡觉。这种姿势可以让猫咪在睡觉时最大限度地保持温暖并保护身体所有的重要器官。如果在野外,这是猫咪最重要的睡觉姿势。

二、钻进盒子里睡觉

猫咪似乎对盒子或者盒子形状的物体非常着迷。一个小小的纸箱、一个小塑料盒,甚至几个纸板搭成的类似盒子形状的空间,都会引起猫咪的注意。它们会想尽一切办法钻进这个小小的盒状物内,哪怕把自己“挤扁”,然后在里面呼呼大睡。

如果你家的猫总喜欢钻进盒子里睡觉,这表明它的安全感不强,想躲避家里的某些东西或某人。想想最近是不是家里的狗狗追它了,或者有人呵斥它了。

三、肚皮朝天睡大觉

如果你家的猫喜欢肚皮朝天,四仰八叉地睡大觉。恭喜你!这说明猫咪对你非常信任,而且对环境也非常满意。在整个自然生态链中,猫咪其实处于一个非常脆弱的地位,它们很警觉,也很容易紧张。但是如果它们完全信任周围的环境和人,这种豪放的睡姿就是在告诉你:我信任你!

四、眼睛半睁半闭地睡觉

虽然猫咪很爱睡觉,但是你注意过吗?轻微的响动就能让它很快地醒来。实际上,猫咪是可以眼睛半睁半闭睡觉的。如果你家的猫总这样睡觉,那意味着它对周围的环境感到并不安全。想想家里是不是最近陌生访客来的比较多?或者又有一些什么其他大的变化?

五、蜷缩成一团睡觉

很多猫都会这样睡觉。它们将爪子塞进身体下方,卷成一个类似大面包的形状。如果猫咪采用这种形状睡觉,那意味着它只是在打盹儿,这种姿势不会保持太长时间。这种睡姿对猫来讲是一种放松的状态,是对周围环境满意的表现,它正在小憩,休息一下。

六、侧身睡

这个姿势和人的睡姿很像,有时会左侧睡有时会右侧睡,适当的露出一些脆弱的腹部。这个姿势对猫咪来说并不是主要的睡眠姿势,而是小睡的姿势。猫咪睡觉采用这种姿势代表着它此时感到舒适和放松。

七、爪子捂在脸上睡

这个姿势在人类看来,很可爱也很搞笑。但是对猫咪来讲实际上在告诉你:请勿打扰!通常情况下,当猫咪处于深度睡眠时,它会无意识地将爪子放到脸上来遮挡光线。这种姿势也在告诉我们,它此刻睡得很香。

八、在家具的边缘睡觉

这个边缘包括沙发扶手、大门顶部、阳台栏杆或者楼梯栏杆上。很多猫喜欢在这些地方睡觉。对人类来说,看到猫咪的这种睡姿通常感到会不可思议,我们会想:它睡觉时要掉下来可怎么办?而且这姿势看着也不舒服啊!别忘了,猫咪是很善于攀爬的动物,它们的平衡性很好。当猫咪在这些地方睡觉时,这意味着它想随时关注周围的环境。

九、一些看着很难受的姿势

有的猫咪睡觉时,头部和尾部会旋转180度甚至更多。这在人类看来是一个很难受的姿势,但是猫咪却依然能够呼呼大睡。说实话,此时我无法get到它的脑回路。我猜它是想向人类展示猫科动物灵活的身躯吗?但是不管怎么说,用这种姿势睡觉至少意味着它对周围的环境并不感到担心。

十、坐着睡

有人擅长坐着睡觉,我承认我可能做不到。但是很多猫能做到。如果你正在居家办公,它们通常会跳到你的办公桌上,然后站在你的面前看你工作,再然后:不停地眨眼,尾巴轻轻地缠绕住爪子,然后自己打盹儿。这种姿势并不是猫咪完全的睡眠姿势,而且它通常坚持不会超过半个小时。这种睡姿的猫咪实际上是在告诉你:有事儿随时喊我!

十一、睡在你身上

就人类和猫咪的关系来说,这种睡姿意味着猫咪对你绝对的信任。猫咪选择睡在你身上是因为它想一直和你在一起,它感觉很舒服,和你在一起它会很放松。猫咪通常会选择在主人的腰部和胸部这样的位置来睡觉,因为它们认为这些区域通常比人的手臂更不容易移动。它们很聪明,睡觉时不想被打扰。另外,熟悉的主人气味和主人温暖的体温也会促使它们快速入睡。

十二、爪子伸展趴着睡

有的猫咪睡觉时爪子会完全向前和向后伸展趴着睡,这种睡姿意味着猫咪非常放松,而且正处于深度睡眠状态中。很多猫咪趴在主人的肚子上睡觉时会采用这种姿势。

十三、蜷缩在角落里睡觉

猫咪通常很喜欢蜷缩进毛毯、被子、沙发、抽屉或者其他被遮盖的角落睡觉,而且它们找的地方通常都很舒服。这些位置温暖舒适,能给它们提供保护。因为当猫咪睡着时,是它们防御性最低的时候。所以如果猫咪准备要呼呼大睡一觉,那么一定要找一个最安全的空间。

十四、和其他猫挤在一起睡

猫咪刚出生时,就会和母亲以及其他兄弟姐妹挤在一起睡觉,这会让它感到温暖和安全,因为它知道妈妈就在身边。如果你的家中养了多只猫,其中有几只经常挤在一起睡觉,那意味着它们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总结

猫一生中长达70%的时间都在睡觉。这是因为猫咪是纯肉食性动物,这么多睡眠的关键原因之一是身体消化高蛋白食物的需要。通过对猫咪睡姿的分析我们可以大致了解猫咪的性格特点,同时也能从侧面帮助我们建立猫咪和主人之间的良好关系。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476.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