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民宿”成新风 “猫房间”价格赶上“人宾馆”

“五一”小长假到来了,国人出游热度爆棚。出发之前,除了提早安排自己假期的出行计划,不少人还得为自家的“毛孩子”操心。“铲屎官”出去浪了,家里的猫猫狗狗咋办呢?假期前的数日,“五一”假期还没到,国内游的热浪就已扑面而来。交通运输部29日在北京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五一”假期预计全国客运量将达2.65亿人次。

资料图:宠物“酒店”内,正“度假”的猫咪们享受着各式服务。

宠物寄养走热,“猫房间”价格赶上“人宾馆”

“铲屎官们”欢度假期,“毛孩子们”也要安排上。天眼查搜索数据显示,节前,与“宠物寄养”相关的搜索量激增60%,宠物寄养、托运、宠物店、宠物医疗等成搜索热词。

29日,北京市朝阳区的宠物寄养店里,热火朝天的氛围已提前展开。

“因为有些宠物主人有提前出行的计划,或者担心30号下班后过来人太多,这几天陆陆续续已经有不少人把宠物送过来了。”宠物店主杨小姐告诉中新网。

李丽(化名)就是其中之一。李丽家的猫刚刚接回来4个多月,今年“五一”假期是第一次在外寄养。为此,她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研究对比各家宠物寄养店。

“宠物寄养店一般会提供不同的房型,或是根据宠物年纪的大小有不同的定价,猫咪寄养的价格比狗便宜一些。”据李丽了解,北京一些较偏远地区,猫咪寄养比较便宜的价格在80元/天左右,而一些热门地区,比较贵的价格能达到300元/天以上。

杨小姐向中新网解释,因为狗需要每天运动遛弯互动,猫相对安静一些,因此狗寄养的定价一般会比猫高。“猫咪寄养比较高的配置不过也是单间、配备一些娱乐设施;狗的话附加选项就比较多,比如专业人员全天陪伴玩耍等。”

据杨小姐介绍,目前宠物寄养市场的配置“只有主人想不到,没有店家想不到”。

“北京有些宠物店还可以给猫狗提供‘总统套房’,有大落地窗可供宠物晒太阳看风景;还可以每天报名不同的游戏或训练项目,跑步、游泳之类的都可以,这种寄养的价位就每天五六百元以上了。”杨小姐说。

艾媒咨询调查数据显示,预计到2023年中国宠物经济市场规模将接近6000亿元。天眼查数据也显示,近五年来,我国宠物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持续上升,自2016年开始,年注册增速一直保持在38%以上,2020年新增宠物相关企业超过37万家,同比增长89%。

除了猫狗这种传统宠物行业不断发展,近年来一些新式宠物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常先生在北京经营一家宠物兔店。他告诉中新网,因为目前养兔子相对于猫狗还是比较小众,能提供相关服务的宠物店不多,也就导致节假日时的寄养需求特别集中。

提前好几天,常先生就把仓库里准备的兔笼收拾出来安排组装。在他的店里,提供兔子饮食的前提下,寄养价格根据笼子的大小,每天30-80元不等。

“今年‘五一’是疫情以来寄养业务订单量的一个高峰。”常先生说,往年寄养最高峰的春节假期,今年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淡了不少,“五一”假期的业务量是继去年国庆假期以来的又一次走高。

寄养也像在家,“宠物民宿”成新风

正如人在旅行住宿时,有人会选择住宾馆,有人会选择民宿。近年来,家庭式宠物寄养的生意也火了。

王铮(化名)人在上海,主业是一名摄影师,副业还经营一家“宠物民宿”。

“一般在宠物店寄养,宠物只能住在小小的笼子或玻璃房里,空间特别小。家庭式宠物寄养的优势就是宠物可以在我们家里,还是像平常在家一样生活,活动比较自在,和人的互动也更多。”王铮向中新网介绍。

“我自己家也养了一只大金毛,性格属于‘老僧入定型’,对待新朋友非常淡定。”王铮说,大部分寄养家庭都是自身有养宠物且真的非常喜欢小动物的人做的。

王铮的家里,宠物杀菌液、烘干风扇、紫外线杀菌灯等设备一应俱全。给宠物主人拍照或视频汇报时,在宠物没有应激反应的情况下,王铮还会用自己摄影的专长,免费给宠物拍一组“大片”,早期因为这个收获了不少客户。

“就像我们出门订宾馆民宿时会从App上选择,宠物民宿现在也有了自己专门的App,我们寄养家庭一般会在上面发布信息,主人可以查看寄养家庭与自己的距离、价格、评分、家庭环境、寄养日记等基本情况。寄养费用也是先把款付到平台上,对于寄养家庭和主人来说都是有第三方保障的。”在王铮看来,如今宠物寄养行业也是在往越来越专业的方向发展。

“我们家日常猫咪的寄养费平均每天58元,节假日可能会涨到88-98元左右;狗的寄养费一般是158元起。”王铮说,自己认识一些已经做得非常成熟的宠物民宿,节假日猫咪的寄养费在每天150元左右,狗的寄养费每天350-450元,100多平米的房子能寄养十几只猫二十几条狗,和父母一起做,一个假期能挣3万-5万元。

王铮同时说,许多寄养家庭也会同时做上门喂养的业务。“上门喂养以猫为主,因为有些猫应激反应比较大,去不熟悉的地方会不吃不喝闹脾气,主人便会选择上门喂养,价格一般在100-200元一次。”

“现在的宠物寄养行业发展得很快,也越来越好,店里基本都会有24小时监控,主人也可以随时通过视频音频和宠物说话。”杨小姐同时提醒,一般的宠物寄养门店都需要提供宠物疫苗接种证明,主人要提前准备好。

“而且,建议主人们可以提前几天就跟宠物们‘解释’一下,说自己要出门了,把你放到哪里住几天,回来就接你之类。相信你的‘毛孩子’们,他们能听懂的。”杨小姐说。

假期开始了,你的宠物安顿好了吗?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682.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