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蝴蝶谷将迎来新一轮蝴蝶大爆发 预计数量达1.1亿只

进入夏天,热浪蒸腾,在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浓密的森林里,一个生态奇迹正在孕育——记者从金平中国红河蝴蝶谷管理局获悉,一年一度的蝴蝶大爆发即将开始,如果往年你错过了近距离接触“森林精灵”的机会,那今年你就要好好把握机会,赶快背上行囊,到“中国红河蝴蝶谷”赴一场与美丽的约会。

“去冬今春以来,由于气温偏高,蝴蝶天敌增多,暴风雨频繁导致大量蝴蝶幼虫及蛹被吹落下地。”综合多方因素,蝴蝶观察员杨镇文认为今年蝴蝶爆发点将会减少,数量不如住年。然而,尽管存在诸多不利,今年蝴蝶爆发的总数依然可以达到1.1亿只左右,可供观赏的爆发点有3个:第一个为荔枝树村林,爆发时间为5月10日开始至6月15日结束。第二个点为马拐塘林区,爆发时间为5月20日开始至6月20日结束,其中马拐塘普家寨林区情况较好,也是今年的主要观测点。第三个点为普玛林区,爆发时间与马拐塘相似,但数量较少。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科普一下大爆发的整个过程:每年的6月至7月箭环蝶在自已的寄主中华大节竹的叶子背面产下可以和珍珠相媲美的卵,一般每只雌蝶产卵90至120粒。卵经过5至7天后孵化为幼虫。从每年7月开始至第二年的4月共计300天左右,箭环蝶要历经一个漫长的幼虫期,经过四龄幼虫的生长发育后化蝶为蛹。箭环蝶蛹在自然环境中经过20天羽化为成虫,就是大家所称的蝴蝶。一般情况是雄蝶先羽化出来,雌蝶晚七天左右羽化。

箭环蝶成虫的寿命为15至30天,雌比雄蝶寿命长10天左右。蝴蝶谷内蝴蝶大爆发是指在每年的5月至6月份箭环蝶在短时间内大量集中羽化成蝶在山林间、小溪边、山林小路上大量扎堆及漫天飞舞形成一个生物活动的大奇观。蝴蝶谷内有20多个点,但并不是每一年都在同一个点出现大爆发,而是在自然状态下每隔6至7年为一个大小年的周期,大年为爆发期,小年几乎看不到蝴蝶。每个点蝴蝶爆发数量最多时限一般只能持续3至4年。

蝴蝶的生命是非常脆弱的,同时蝴蝶也是生态的指示物种。对生态环境要求非常严格,马鞍底山青水秀、气候和煦、植物繁茂、生物多样性保存极其完整,目前蝴蝶谷已发现的蝴蝶为11科、320多种,是世界上自然蝴蝶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是蝴蝶的生命乐园。

(文章来源:云报)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672.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