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章鱼有两种主要的交替睡眠状态 甚至可能体验到“梦境”

众所周知,章鱼在睡觉的时候会改变颜色。根据一项于3月25日发表在《iScience》杂志上的研究,这些颜色变化是两大交替睡眠状态的特征:“活跃睡眠”阶段和 “安静睡眠”阶段。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对睡眠的进化有影响,可能表明章鱼有可能经历类似梦境的东西。

科学家过去认为,只有哺乳动物和鸟类才有两种睡眠状态。最近,研究表明,一些爬行动物也表现出非REM和REM睡眠。据报道,章鱼的头足类亲戚墨鱼也出现了类似REM的睡眠状态。

这导致我们怀疑是否也会在章鱼中看到两种睡眠状态的证据,”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大脑研究所的高级作者Sidarta Ribeiro说。“章鱼拥有所有无脊椎动物中最集中的神经系统,并且众所周知具有很高的学习能力。”

为了一探究竟,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拍摄了章鱼的视频记录。他们发现,在“安静睡眠”期间,动物们静止不动,皮肤苍白,眼瞳收缩成一条缝。而在“活跃睡眠 ”时,则是另一番景象。动物们动态地改变了自己的皮肤颜色和质地。它们还一边移动眼睛,一边收缩吸盘和身体的肌肉抽搐。

“更有趣的是,这种‘活跃睡眠’大多发生在漫长的‘安静睡眠’之后–一般超过6分钟,而且它有一个特有的周期性,”Ribeiro说。

这个周期会以大约30到40分钟的间隔重复进行。为了确定这些状态确实代表了睡眠,研究人员使用视觉和触觉刺激测试测量了章鱼的觉醒阈值。这些测试的结果显示,在 “活跃 “和 “安静的睡眠 “状态下,与警戒状态相比,章鱼需要强烈的刺激才能唤起行为反应。换句话说,它们在睡觉。这些发现对章鱼和睡眠的进化有着有趣的意义。它们还提出了令人感兴趣的新问题。

“在章鱼中观察到的睡眠状态的交替似乎与我们的睡眠状态相当相似,尽管头足类和脊椎动物之间的进化距离巨大,大约在5亿年前就出现了早期的分化,”研究第一作者、巴西北里奥格兰德联邦大学大脑研究所的研究生Sylvia Medeiros说。

“如果事实上两种不同的睡眠状态在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中独立进化了两次,那么塑造这一生理过程的基本进化压力是什么?”她问道。“在头足类动物中独立演化出一种类似于脊椎动物REM睡眠的‘活跃睡眠’,这可能反映了达到一定复杂性的中枢神经系统所共有的一种新兴属性。”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些发现提出了章鱼经历类似做梦的可能性。“我们无法肯定它们是在做梦,因为它们无法告诉我们,但我们的结果表明,在‘活跃睡眠’期间,章鱼可能会经历一种类似于REM睡眠的状态,而REM睡眠是人类做梦最多的状态,”她说。“如果章鱼真的会做梦,它们不太可能像我们一样经历复杂的符号情节。章鱼的‘活跃睡眠’持续时间很短–通常从几秒钟到一分钟。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有任何梦境发生,那应该更像是小型的视频短片,甚至是gif图。”

在未来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希望记录头足类动物的神经数据,以便更好地了解它们睡觉时发生的事情。他们还对睡眠在动物的新陈代谢、思维和学习中的作用感到好奇。

“很想推测,就像人类一样,章鱼的做梦可能有助于适应环境挑战,促进学习,”Ribeiro说。“章鱼会做噩梦吗?章鱼的梦会不会刻在它们动态的皮肤图案上?我们是否可以通过量化这些变化来学习阅读它们的梦境?”

 

(文章来源:cnBeta)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555.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