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幸存下来的蜜蜂让专家们得到了意想不到的东西

蜜蜂和人类之间的关系非同一般。它们可以传播植物花朵的种子;可以制造出美味可口的蜂蜜;甚至蜂蜜在医学上还有相当的药用价值。在2019年法国的巴黎圣母院一场大火之后,幸存下来的蜜蜂又给科学家们带来了非常有价值的东西。

直到今天,养蜂在法国几乎已经成为一种民族传统,养蜂场或“蜜蜂之家”遍布法国各地。世界著名的巴黎圣母院也不例外,在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教堂的屋顶上,一群蜜蜂也安家了。

2013年,生物多样化运动让巴黎圣母院在自己的圣器安置所的屋顶安装了三个蜂巢(蜂箱)。这三个蜂巢合在一起大约是18万只蜜蜂的家园。由于一些特殊的原因,它们也变成了教堂的标志之一,也是最受欢迎的一部分。

法国人热爱环境,最让他们享受的是,可以通过查看蜜蜂的黑黄相间的外表来标记季节的交替。也是这一原因使得2019年的事件更加令人难过。

2019年4月,巴黎圣母院着火了,这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教堂的阁楼开始,大火一直蔓延到屋顶。一些猜测指出是电器短路导致,但是无论什么原因,人们被吓坏了。

当然,最主要的焦点是教堂。巴黎圣母院是历史上建设时间最长的建筑项目之一,建设历时182年(罗马圆形大剧场建设周期10年,吉萨大金字塔为20年)。教堂散发着历史的气息,虽然大火熊熊,人们也没有忘记那些蜜蜂。

当时只有消防员获准进入建筑物内部和周围,其他人无法靠近,即使养蜂人西比尔·穆林(Sibyle Moulin)也不行。她能做的就是惊恐且焦急的等待着,她不知道自己的珍贵蜜蜂是否能活下来。

在大火熄灭后,西比尔·穆林还是不被允许登上圣母院的屋顶。虽然她非常想看看自己的蜜蜂,可是由于建筑物很不稳定,所以也没有办法。另外,大火还导致巴黎全城都可能面临到一个严重的问题……

由于巴黎圣母院当初建造时使用了大量的铅,这是当时一种常用的建筑材料。那时候的人们不知道铅是一种有毒物质,会带来健康风险,更不知道它会如何影响蜜蜂。

这场大火将圣母院的大部分铅都烧成了灰烬,而且这种有毒物质扩散到了整个巴黎市。许多学校、公园、日托中心和游乐场都被污染了。解决这个问题比蜜蜂更重要,也更棘手,养蜂人不得不等待。

很快,巴黎圣母院的屋顶被修复了,空气也进行了净化,一些人可以返回被烧毁的建筑物。西比尔·穆林想相信她的蜜蜂没事,但是心里也没太有把握。

当大火肆虐教堂时,航拍相机记录下了每个角度,一个镜头似乎显示蜂巢毫发无损。一张特别的照片让西比尔·穆林和她的同伴感到非常庆幸。

摄像机记录下蜜蜂在滴水嘴石像的脖子上爬行的过程。养蜂人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这张图片,写道:

“我们在巴黎圣母院的蜜蜂还活着!!现场官员也确认了!!”

然而,这张照片并没有反映出另一个重要的问题……

烟雾、灰烬和毒性会带来更大的看不见的副作用吗?铅会影响花粉吗?烟雾伤害是否会导致蜜蜂们不久会死去?西比尔·穆林看到她的蜂箱距离大火约100英尺(30米)的地方——这个距离够远吗?

养蜂人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观察蜜蜂的行为是否正常。结果令人欣慰,蜜蜂们非常正常。下一步就是检查蜂蜜了,这时他们注意到了第一个问题。

科学家们仔细检查了蜂蜜的成分,结果发现了铅的痕迹。这有可能导致一场彻底的灾难:如果蜂蜜中充满了有毒物质,那么这些蜂蜜还能使用吗?

好消息是,蜂蜜中的铅含量很少。根据专家的说法,这种含量是无害的。西比尔·穆林放心了:她的蜜蜂会没事的。不过巴黎市整个都面临到很大的问题,她想自己的蜜蜂是否能帮上忙?

在巴黎市,因大火产生的有毒灰烬污染的区域仍然不安全,而且专家也无法说出明确的范围,他们想到,也许蜜蜂可以帮忙。

养蜂人和一些科学家知道,通过检查蜂蜜可以了解到一个地区的很多情况。于是专家们设计了一种方法,利用蜜蜂来追踪污染扩散的位置。

好消息终于来了,通过研究巴黎各地蜜蜂的蜂蜜,科学家们准确的追踪到了污染的位置,并且采取了相应的净化措施。随着时间的推移,蜜蜂会告诉他们什么时候空气是干净的。

现在,蜜蜂和法国人之间的和谐关系仍在继续,而且很可能会持续下去。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88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