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小调查:为什么我的狗狗会把爪子放在我身上?

人类说话时可以用手来辅助表达,为什么狗不行?

狗狗是一种让很多人着迷的动物:它们会向我们摇尾巴,用眼睛深情的凝视我们,甚或还有让我们迷惑不解的叹息,这些都充满了神秘的魔力。如果你养过狗或者正在养狗,可能会遇到自己的狗狗有时会主动把爪子放到主人身上的情况,它们为什么这么做?其实,很多狗主人都有同样的困惑。根据芝加哥Dogletics狗狗训练机构的首席训练师科尔比·勒休(Colby Lehew)的说法,这是兽医和狗狗行为专家被问及最多的狗狗行为之一。

这是狗狗的一种交流方式

Freshpet公司研究与发展副总裁,兽医学博士(DVM)杰拉多·佩雷斯·卡马戈(Gerardo Perez-Camargo)解释说,狗狗的这种最基本的“摸摸”是一种交流方式。或者,更具体地说,这是一种沟通的开始,类似于你清清嗓子准备开始要说话,或者轻拍朋友的肩膀以引起他们的注意。不过你的狗也可以通过吠叫来完成。所以,当狗狗选择把爪子放在你身上来引起你的注意时,它是在做选择。问题是:为什么?

和人类用手比划一样狗狗用爪子来辅助表达

南瓜宠物保险公司(Pumpkin Pet Insurance)的兽医专家莎拉·伍登(Sarah Wooten)观察到,许多狗喜欢用“手”来“说话”。根据勒休的说法,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们教会了它们这么做。当你的狗狗把自己的爪子递给你时,你可能会做出积极的反应。有时甚至会提供一些奖励(例如:赞美、身体上的抚摸或者食物)。这种奖励会促使我们的狗狗继续使用它们的爪子交流,因为我们鼓励它们再次这样做。

表达“继续抚摸我的爪子

当你以抚摸、挠痒痒或者其他方式对狗狗表达关心时,你很可能会得到狗狗的爪子。当时你可能根本不会问:为什么狗狗要把爪子伸给我?你会直觉的理解狗狗就希望你这样做。伍登博士说,这是狗会把爪子放在人身上的最常见原因之一。但服务犬是例外,你不应该抚摸它们。

表达“你为什么停下来抚摸?“含义的爪子

伍登博士指出,如果你在给狗狗身体上的关爱,但是突然停止了,狗狗很可能会把爪子放在你身上。这一切往往发生的很快:你一抽回手,狗狗的爪子马上就伸过来。这个动作几乎无需解释,狗狗在和你说:请继续关爱我!如果你并不确定,还可以通过观察狗狗一些快乐的表现来帮助判断。

表达“都会好起来”含义的爪子

“无论好坏,狗狗都能感受到我们的能量,它们非常关心我们的感受,”

伍登博士说,

“当我们感到悲伤或沮丧时,我们的狗狗很容易就能理解。这时候,它可能会伸出自己的爪子,好像在说:我知道你可能正在经历一些事情,但是我想让你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表达“我爱你”含义的爪子

“用爪子抚摸是狗狗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

得克萨斯州的兽医萨拉·奥乔亚(Sara Ochoa)说,她是狗狗实验室(DogLab)的顾问。

“就像狗狗喜欢被人摸肚皮一样,它们似乎认为自己的主人也喜欢被摸。既然它们爱我们,它们就想让我们开心。”

表达“感觉不太好”的爪子

狗狗通常会把伸爪子和从我们这里得到奖励联系在一起,但不是所有的回报都是以赞美、喜爱或食物的形式出现的。有的时候,当狗狗感觉不舒服时,这种奖励可能是安慰和帮助。狗的肢体语言会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告诉我们它现在伸出的是一只快乐的爪子,还是一只“我感觉不太好”的爪子。

焦虑的爪子

Trupanion的兽医卡凯罗琳·王尔德(Caroline Wilde)指出:有的时候,如果狗狗感到焦虑或紧张,它也会伸出爪子来寻求你的安慰。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还会注意到狗狗不停地舔嘴唇或打哈欠。此外,如果它在舔爪子,这可能是感到焦虑或压力的表现。

长时间的“摸摸”

大多数时候,当你的狗伸出爪子的时候,这个动作持续的时间是比较短暂的。但有时候,狗狗不仅会用爪子轻拍你,甚至会在你身上停留一段时间。有时候感觉它好像要抓住你一样。为什么狗狗会这么做呢?据《今日宠物生活》顾问委员会成员,兽医学博士(DVM)珍妮弗·科茨(Jennifer Coates)解释说:狗狗长时间接触和短时间接触的原因本质上是一样的。然而,当一个短的“摸摸”被忽略或没有得到回报时,一个长的“摸摸”往往会跟随发生。另外,如果你突然感觉不知道从哪里冒出了一个爪子接触到了你,通常你可以放心,这是狗狗在和你开玩笑或者它正准备给你来一个爱的“熊抱”。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84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