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调查:狗狗会有时间概念吗?

这个话题很有趣。如果你是一位狗主人,你会发现家里的狗狗通常具有很强的时间观念。例如:每天下午5点它会来到自己的食碗边等待吃晚饭;晚上7点遛狗的时间到了,狗狗会在前几分钟就表现得非常躁动不安;狗狗每天早晨会在某一时刻准时的叫醒你,比闹钟还准。如果你发现自己家的狗狗也是这样的,你可能会想:狗会有时间概念吗?因为它的准时行为让人感觉它能看懂钟表了。

为了弄清这一真相,我们访问了相关的动物行为学家,并想探究狗是如何感知时间和记忆的。事实证明,结论比你想象的要复杂的多……

真心话:狗能知道时间吗?

答案为是也不是。这是什么意思?纽约行为兽医的医学主管,兽医安德里亚·图(Andrea Tu)说:

“我们并不确定狗对时间的感知是什么,因为我们不能真正问它们,”

“但是我们知道它们确实有时间感。”

然而,并不能因为狗狗有时间感就说它们和人类一样能够感知时间,因为它们肯定不能理解我们对滴答作响的时钟的概念。研究狗狗如何感知时间的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确人类记忆的两种类型:语义记忆和情节记忆。狗狗具备其中的一个,但是可能没有另一个。

什么叫“语义记忆”?这种记忆包括我们一生中积累的一系列知识,例如:事实、想法和意义等。举个例子:你知道自己的狗叫赛迪,它的毛是白色的。

“情节记忆”是什么?这种记忆是我们对生活中的经历和事件的记忆。例如:你记住了收养赛迪的那天,它蜷缩在你的腿上,你带它回家的时候还迷路了。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狗狗会有语义记忆。它们会记忆口头命令、肢体语言和它们一生中学习的其他细节。但是它们可能不具有回忆起不太清晰的情节记忆的能力。

那么,狗是怎么知道时间的?例如,它们准确的晚餐时间。

这确实是一个让人吃惊的事实:每天下午5点,狗狗就会在自己的饭碗前来回踱步,也可能直接找你,这是让我们困惑的原因之一。它怎么知道现在是下午5点?当然,也许它已经了解了一系列的事情。在过去,这些事情意味着晚餐即将开始了。

例如:你刚下班回家;房间里的阳光已经不那么强了;狗狗的肚子感觉有些空等等。一旦它认识到这种模式,它就会采取相应的行动(例如:它会去找你,这样你就可以用更快的速度为它准备晚餐)。图博士说,当这些情况发生时,表面上看:它们似乎知道时间。

如果我的狗能记住这种事情,它还有其他记忆吗?

这可能会让人有些困惑:狗可能没有人类那样的情节记忆,但它们可以形成与环境相关的记忆。这里最常见的例子是带它们看兽医。

“假设带它们去看兽医,一切都很好,然后突然有一次发生了让它们害怕的事情,也许是它们的指甲被剪得太短了,或者发生了其他让它们不安的事情,”

图博士说,

“下次再带它们去兽医诊所时,它们可能还会记得上次它们在那里,发生了一些令人不安的事情。它们可能不知道这件事发生的具体时间,但它们能够形成这些类型的关联。”

狗能感知时间的长短吗?

很多情况下,答案是肯定的。发表在《应用动物行为科学》(Applied Animal Behaviour 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时间独自在家的狗比短时间独自在家的狗对主人的表现更热情。这意味着你的狗狗完全能分辨出你只是出去了10分钟还是离家长达7个小时去工作。

训练者也能够证明狗有时间感,因为它们被训练坐下或停留特定的时间,例如:5秒或15秒。

图博士说:

“它们绝对能够感觉到时间的流逝。”

那么,这一切意味着什么?

最后,我们的结论是,狗狗的时间感和对时间的理解能力可能比你想象中的更强。但是归根结底,我们还有很多不知道的。因此,虽然你的狗狗可能还不具备能够看懂厨房墙上时钟的能力,但是目前我们也不太可能知道它的脑子里到底在想什么。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777.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