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的猫咪郁闷吗?让家养猫更快乐的方法

根据相关统计,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将会有60%的人居住在城市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会生活在稠密的城市环境中,作为人类的朋友,宠物的未来将会变的怎样?

对于大多数宠物来说,住在高楼大厦里并不是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因为这会让它们想去户外会变得非常困难,但是室内的空间又有限。尤其对于猫咪来说,人类的室内生活方式可能会限制它们正常的活动能力。

猫咪的祖先源于非洲的野猫,它们其实是一种肉食性动物,饮食主要以肉类为主。因此,对于自然界的猫来说,狩猎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根据国外的一项研究表明,宠物猫每年能杀死多达40亿只鸟类和大约210亿只哺乳动物。

因此,如果猫咪不出门儿,对其它野生动物来说可能是一件好事儿。但是,作为猫咪的主人,我们又该如何让它们在室内也能茁壮地成长呢?可悲的是,目前科学界对这部分内容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虽然我们有很多人都喜欢猫咪,而且大部分都在室内喂养,但是对如何让猫咪在室内健康生活的知识却知之甚少。

选择适合的猫咪

我们知道,猫有很多品种,有些品种的猫咪比较适合在室内生活,但是也不能一概而论。所有品种的猫咪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个性和喜好。对于那些精力充沛且极度活跃的类型、没有室内生活经历的流浪猫以及少量对人类不友好的流浪猫都不适合在室内喂养。

人们通常认为,年龄大的猫咪可能更适合家庭喂养,因为它们更喜欢安静,还有更少的运动。另外,那些有过家养历史的猫咪也可能更容易适应新的室内环境。还有一些猫可能患有免疫缺陷病毒,这也使它们无法出门。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猫咪更适合室内生活。

家猫很容易肥胖,它们大部分时间都不运动,包括身体和精神两方面。为猫咪提供一个安全的户外空间对猫咪的健康非常有益。例如:一个能防止猫咪逃跑的室外花园,这样可以确保它们能接触到大自然。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那么我们可以采用其它的一些方法来改善猫咪在室内的生活。

猫咪的私人空间

猫咪被认为是一种半社会化的动物,所以即便是我们认为安全的室内环境对猫咪来说也会出现一些它们想逃避的情况。这些情况可以是任何事情,例如:陌生的访客、步伐蹒跚的孩子以及一些贸然闯入的动物等。

我们知道,猫咪通常都喜欢盒子,不过建议给它们提供一个位于高处的隐藏空间,这样它们可以爬上去躲避。也可以考虑使用“猫爬架”,还可以使用猫能爬上去的其它架子或者衣柜的顶部。猫咪同时需要安静的环境和可隐藏的空间,这样它们可以躲开那些让它们紧张的环境。不过也要注意,如果你家的猫咪总是躲藏,那么作为猫主人来说就要考虑一下你的房子对猫咪来说是不是哪里不太友好,让它感到紧张了。猫咪如果在生活中无法找到能控制自己压力的方法或者环境很有可能会引起诸如原发性膀胱炎这类的疾病。

捕猎行为

如果猫咪有捕猎需求怎么办?对于猫咪来说这种行为是至关重要的,这包括它们能够寻找食物以及如何找到及吃掉它。寻找食物通常包括短时的激烈活动和长时间的等待,而且猫咪自己会决定如何吃以及在哪里吃最好。

为了帮助猫咪,你可以将食物撒在地板上或者藏在猫用益智喂食器里,甚至可以改变喂猫的地方,鼓励它们探索和发现目标。让一只猫多活动,吃规律且少量的食物有助于减少肥胖的发生。

另外,主人和猫咪之间的游戏也可以采用模拟狩猎的方式,这些并不需要食物。最好的方法是主人利用逗猫棒这类的玩具鼓励猫咪进行扑打和追逐,并使用模仿活的猎物形状、质地和动作的玩具来和猫咪互动游戏。并且,主人应该采用积极的态度和语气,并在让互动在猫咪最享受娱乐的时候结束,这样,猫咪将会非常期待下次的游戏时刻。

抓挠

和人一样,猫咪也喜欢对自己进行日常护理。锋利的爪子是有效攀爬和防御的必要武器,所以主人一定要提供可以让猫咪抓挠的工具,例如:猫抓板。如果你想保护自己的家具则更需要这样做。在野外,猫咪会抓挠树木或其它物体,这样不仅是为了保养自己的爪子,而且也为了给其它猫留下自己的痕迹。

还有,确保你的猫可以舒服地去上厕所。定期更换干净的猫砂,将猫厕所放在远离食物和水的地方。对猫来说,和我们人一样,猫厕所应该在隐秘的位置。如果你的猫去了一个不合适的地方上厕所,那可能是它们对厕所的安排不满意,或者它们需要兽医检查。

猫咪是一种很复杂的动物,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因此,在你确保想在室内喂养一只猫咪之前,上述这些事情一定要考虑好!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322.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