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0年近20%大型海洋生物或将陆续灭绝

北京时间4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新一项研究表明,未来100年可能世界20%大型海洋生物将走向灭绝。英国科学家称,海洋大型生物受气候变化的威胁最大,预计到2120年全球20%大型海洋生物将灭绝消失。据悉,大型海洋生物包括:鲨鱼、鲸鱼、北极熊、海龟、帝企鹅等,它们在海洋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捕食较小的生物,通过排泄粪便和尸体食化过程向海洋生态系统传输营养物质,同时一些大型海洋生物会远程迁徙,对于均衡海域生态系统发挥一定作用。

英国科学家称,海洋大型生物受气候变化的威胁最大,预计到2120年全球20%大型海洋生物将灭绝消失。据悉,大型海洋生物包括:鲨鱼、鲸鱼、北极熊、海龟、帝企鹅等。

通常海洋大型生物是指体重超过45公斤,它们受到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的直接威胁。受到威胁的大型海洋生物会逐渐走向灭绝,失去功能多样性作用,它们将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正常运行。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英国斯旺西大学约翰·格里芬(John Griffin)博士称,如果大型海洋生物陆续消失,地球环境就失去了独特的生态功能,这项最新研究是一个警告,告诫我们现在就需要采取相关行动,减少人类对大型海洋生物日益增长的压力,其中包括:气候变化,同时促进生物种群复苏。

为了更好地理解即将发生的大型海洋生物灭绝事件,研究人员收集了一个基于所有已知大型海洋生物特征的数据集,一共包含334个物种。之后他们模拟了两种生物灭绝情景:一种是分析每支物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物种濒危情况,推测该物种在100年内灭绝的概率;另一种是假设所有受到威胁的濒危物种将灭绝。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单是世界上最全面的全球生物物种保护状况清单,如果按照当前的趋势发展下去,相信在未来100年,人类可能失去接近20%的大型海洋物种。这相当于地球损失11%的“生态龛位”,生态龛位是指物种在种群中发挥的生态功能范围。

如果当前所有濒危灭绝物种都消失,我们将最终失去40%大型海洋物种和48%的生态龛位。分析表明,鲨鱼可能是遭受影响最严重的海洋生物,它们对海洋生态龛位的影响,是其他物种无法填补的。

由于目前仅有少量大型海洋生物灭绝,当前人类仍有时间拯救濒危灭绝的物种和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研究报告首席研究员、斯旺西大学的卡塔琳娜·皮米恩托(Catalina Pimiento)博士说:“之前研究表明,数百万年前随着海平面的波动,大型海洋生物经历了一段不同寻常的灭绝时期,而现今它们的独特多样性生态角色正在面临着来自人类的更大威胁。”

对于物种灭绝,研究人员希望解决的问题是——是否还有其他物种可以扮演类似的生态角色。因此,该研究小组还提出一个新的指标来衡量受到威胁的大型海洋生物对于生态功能多样性的重要性。

首先,他们对所有已知大型海洋生物编制了一个数据集,从而了解它们在海洋系统中生态功能的范围,例如:它们吃什么食物,会迁徙多远等。之后他们模拟了未来物种灭绝场景,以及物种消失对生物功能多样性的潜在影响,得出的指数被称为“FUSE(独特功能、特殊性和衍生性)”,目的是提供生物保护优先级信息。

最高等级FUSE生物包括:绿海龟、儒艮、海獭,以及巨型蛤蜊和朱利安锦锂,重新关注这些高得分FUSE生物将有助于确保维持大型海洋生物的生态功能。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068.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