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科普:为什么猫咪喜欢把抓捕的小动物带回家?

如果你家的猫是散养的,你可能经常会发现在自己家的门口、地板甚或沙发上会有一只死老鼠、小鸟、蛇或者其他小动物。如果你没有看到,一脚踩到或者一屁股坐到,那是非常让人恶心的。不知你是否想过,为什么猫咪会有这种奇怪甚或让人厌恶的行为?该如何让它们停止?

猫为什么会捕猎小动物?

专业宠物网站Rover的猫科动物行为专家米克尔•德尔加多(Mikel Delgado)说:

“虽然猫咪的训化过程可能早在一万年前就开始了,但是它们捕猎的本能依然很强。”

当猫生活在野外时,猫妈妈通常会将捕猎的小动物带回家并教自己的孩子如何进食,这种本能在家养猫咪的身上依然存在。

“即使家养猫再也不需要为食物而担心,但是它们却无法抗拒这种本能的冲动,并非常享受狩猎和追逐,这是它们的天性。”

德尔加多继续说:

“直觉告诉它们,这是它们生存所需要做的,它们需要把这些重要的求生技能传给后代。”

为什么猫会把捕猎的小动物带回给自己的主人?

猫咪的本能会让它们把食物带到一个安全的地方,这样可以放心的进食。但是对猫主人来说,这个安全的地方可能就是你家的门口、地板甚或沙发。

它们把猎物带回更安全的地方进食的本能也意味着有时这些猎物并未完全死亡。专家德尔加多继续说道:

“有些猫在吃饱后猎食的兴趣大大降低,所以很可能它们还没有完全猎杀猎物。”

猫咪会将活的猎物带回家,作为给主人的“礼物”吗?

和人类主人在一起的猫咪通常和人类的互动性很强,它们喜欢给自己的主人带玩具。这通常意味着它们想和你一起玩儿。

“猫咪通常会将主人和它们喜欢的玩具联系在一起,这可以作为它们想玩耍的标志。一旦建立起这种联系,它们很可能会将自己喜欢的玩具带给你,希望你和它们一起玩儿。”

德尔加多继续说道。

有没有办法阻止猫咪的这种捕猎行为?

你不能阻止一只猫咪自然的本能,但是你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尽量减少遇到讨厌的老鼠的情况。如果你家的猫咪喜欢经常户外捕猎,你可以试着在它们的脖子上系上一个小铃铛,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它们捕猎的成功率。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主人定期带它们外出“遛猫”,并佩戴相关的牵引绳,这样可以限制它们的活动范围和捕猎本能(前提是它们愿意配合你)。另外,主人多与猫咪互动可以减少它们捕猎的需求,互动时多使用逗猫棒可以有效的消耗它们的精力,降低它们的狩猎欲望。最后,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忽略它们留下的猎物,使用猫薄荷或猫玩具来吸引它们的注意力,然后迅速处理掉猎物。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2956.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