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专家的建议:节假日中如何减少宠物的分离焦虑

像新年春节这类的节日对人类来说是很喜庆的,但是对宠物来说,却会让它们充满焦虑,因为主人可能要和它们分离一段时间了。各位宠物主人们,在假日到来之际,在你离开之前请一定先把你的宠物毛孩安排妥当。下面是一位动物行为专家的宝贵建议。

一、动物的分离焦虑症到底是什么?这种情况很普遍吗?

如果你有一只宠物,你就有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情感纽带。国外动物行为顾问兼能量治疗师珍妮弗·加勒普解释说:

“你必须考虑到它们的需求,每当这些毛孩与它们最亲密的人分离时,它们很可能会感到焦虑。”

加勒普解释说,对于这种分离焦虑不能掉以轻心:

“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宠物疾病,表现为极端的情绪和反常的行为。它类似于人类的恐慌症。”

这种疾病不仅仅会发生在狗狗身上。像猫、鹦鹉、老鼠等等,都有可能会患上这种疾病。

“最极端的情况下,它会导致死亡,”

加勒普警告说:

“例如:狗狗会跳出玻璃窗,跑下台阶,或者直接跑出去找你,而后被汽车撞倒。”

因此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是非常重要的。

二、分离焦虑症的常见症状

如果你一直想知道为什么你家的狗狗突然开始啃咬家具?而且这种习惯以前并没有,那么你应该把分离焦虑症视为罪魁祸首。加勒普总结的最常见的表现如下:

  • 破坏性行为:抓门、咬纱窗、咬沙发、啃箱子
  • 狗不断的汪汪叫(猫不停的喵喵叫)或者嚎叫
  • 狗在家里(猫在猫厕所外)大便或小便
  • 气喘吁吁,流口水
  • 独处时不吃不喝

三、更微妙的表现

知道一些最常见的表现肯定能帮助你重新考虑是什么导致了你的宠物焦虑?但是有时候这些表现看起来也很正常,例如:你的猫吐毛球,或者你的狗喘粗气。但是当它们发生的太频繁时就有问题了。由于宠物不会说话,因此它们只能通过行为与你沟通。

请注意下面这些不太为人所知的表现,这说明你的宠物正在经历分离焦虑:

  • 黏人
  • 呕吐
  • 腹泻
  • 抑郁
  • 当你不在的时候,踱步、气喘吁吁、躲藏、跳跃,疯狂地四处走动
  • 坚持时刻和主人在一起,不管到哪儿都紧跟着主人
  • 过度的舔毛梳理,甚至部分地方被舔秃(猫)

加勒普指出:

“当你准备离开时,猫咪可能会试图挡在门口,或者干脆藏起来;而当你回来时,猫咪可能会表现出异常热情的迎接你。”

四、如何处理轻微的分离焦虑

如果你的宠物只是有一点轻微的分离焦虑,加勒普推荐你做三件重要的事情来帮助它们:

尝试采用对抗条件反射的方法。在这种情况下,你应该将坏事(这里就是指你的离开)和它们喜欢的事情联系起来,例如:给它们一顿美餐。加勒普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宠物会知道它害怕的事情实际上会带来一些好东西。”
“试试那些里面装有食物的益智玩具,宠物通常需要花费20-30分钟才能吃到。”

制造一点背景噪音也可能会有帮助:试着一直开着电视或立体声音响。要选择一个温柔的频道。

“动物和人相比更能感知到能量。暴力电影或者吵闹的谈话节目会引起它们情绪激动,感到不安。”
“如果你喜欢音乐,可以找一些专为安抚宠物而创作的音乐合集,无论是狗、猫还是鸟。可以通过一些视频网站来查找。”

五、采用一个温和的方法

如果美食、音乐或者电视都行不通,加勒普建议对你的宠物采用脱敏方法(让它对你的离开不敏感)。她举例说:

“这样做的目的是把你通常要离开的迹象与你实际的离开分离开来。”
“拿起你的车钥匙,然后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穿上外套,然后去洗碗。”

总之你要保持低调。平静而自信的离开你的房子,帮助你的宠物意识到你的离开是正常的。这就像对待孩子一样,他们总是担心被留在学前班。

当你回家的时候,试着在最初的几分钟不要理你的宠物。再有,试着让你的离开和返回正常化。

六、缓解宠物中度至重度分离焦虑症的最佳方法

如果你的宠物对之前推荐的这些方法或采取的措施都没有反应,那么建议你应该考虑找专业人士帮忙。尽管从一个不认识你宠物的人那里寻求帮助可能让你感觉不靠谱,但请放心,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会对宠物和它们的主人充满热情和同情心,并提供有效的帮助。

七、关于宠物寄养的一些相关知识

如果你的宠物患有分离焦虑症,作为宠物主人最好的选择是让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待在你家,在你离开的时候帮你照看它们。如果做不到,退而求其次的最好选择是让你的宠物待在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家。加勒普指出:你的第三个选择就是宠物寄养。这对狗狗来说是个不错的方法。

“猫咪更依赖于固定的日常生活方式,所以我尽量避免带它们离开家。”

在选择寄养机构时,应该多通过朋友和邻居进行了解,或者上网查看网友对这些机构的评论。提前去参观和了解这些机构。更好的是,如果该机构是一个狗狗日托寄养场所,那么你离开之前让你的狗狗在那里待上几天,这样它们就会习惯那个地方,同时你也就知道宠物和你是否都喜欢那个地方了。

如果可能的话,加勒普建议选择那些带有视频摄像的寄养机构,这样你就可以随时了解你宠物的情况以及工作人员是如何与宠物互动的。加勒普说:

“对于狗狗来说,我更倾向于散养寄宿。”

八、如果可能,尽量保持宠物的日常生活

“像我们许多人一样,宠物们也习惯自己的日常生活,并且在这个氛围内茁壮成长,”

加勒普解释说:

“对于猫来说,尤其是这样。它们像孩子一样,当动物能够预测什么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时,它们会做得更好。这点很令人欣慰。”

请牢记这一点,如果要带你的宠物去一个寄养机构,一定要带一些它们日常吃的自家的食物(比如:新食物会导致宠物消化不良)。另外带一件有你气味的旧T恤也是个好方法。

九、应该使用抗焦虑药物吗?

尽管市场上有抗焦虑药物可以帮助你的宠物冷静下来,但是加勒普建议首先要尝试所有可能的自然的、无药物的解决方法。

“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使用抗焦虑药物,”

她说:

“当然,如果实在没有别的办法,使用药物可以让你的宠物少受苦,但这绝对不是我推荐的第一选择。”

加勒普解释说:

“通常情况下,宠物总是想取悦主人的,但当它们不想取悦你时,往往是因为它们的情感和能量系统失调。”

通过各种方法与它们合作,而不是仅仅求助药物,可以帮助它们完全缓解这个问题。

十、如果我有和宠物的分离焦虑该怎么办?

就像宠物害怕你的离开一样,你自己对它们的担心也会不断增加。它们会孤独吗?现在照顾它们的人会记得带它们散步吗?会给它们多些拥抱吗?

加勒普说:

“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知道你把心爱的宠物交给了对的人。”
“你应该完全信任照顾你的宠物的人或公司。我会让我的宠物看护者每天给我发短信,给我发一张宠物的照片,并告诉我它们的最新情况,这会让我安心。看到它们在看护者的腿上休息或者出去散步,我会欣慰的微笑。”

还有,如果你认为在某个时间有可能联系不到你,那么就要给宠物看护者们一个紧急情况下的联系方式,或者干脆留下你熟悉的兽医的名字和地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19/369.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