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最新研究表明:人们对猫的误解大了

通常情况下,人们都会认为狗是讨人喜欢的毛孩儿,有时候像个精力充沛同时又充满深情的小傻瓜,它们愿意为自己的主人做任何事情。而猫通常是高冷的,女神范儿十足,不怎么会去讨好主人。这是长期以来人们的刻板印象,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国外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我们对猫的看法可能存在巨大的误解。女神范儿十足的猫真的是喜怒无常吗?猫和狗的区别真的那么大吗?专家们找到了答案。

你可能认为自己那只蜷缩着身体,冲你发出嘶嘶声的猫是一个很傲慢无礼的家伙。但是如果这只小毛球真的认可你了,它也总会让你充满惊喜。

关于狗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我们现在都知道狗非常喜欢和人打交道,对主人温柔可爱。但是我们对猫的研究一直被科学界忽视。

由于人类的婴儿、小狗和小猴子在短暂的分离后都会表现出不安全感和对父母或主人的依恋迹象,于是科学家开始思考对于小猫来说在同样的情况下它们的表现如何?

分离焦虑会困扰小猫吗?行为研究将很快证明这一想法,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这个案例。

科学杂志《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称,猫和狗一样,都是生活在和谐的社会群体中,但是这都会取决于一些因素,例如:早期发育、资源分配和社会互动的经历。

在他们的研究中,聪明的科学家们将小猫放在一个只有自己的房间内,同时只安排一名人类看护者陪伴,他们之间有整整2分钟的时间可以互相了解。刚开始,小猫无疑对它们的新环境很好奇。

然后,人类陪伴者会起身离开2分钟,这期间让小猫独处。这两分钟给新朋友们一些喘息的空间,可以调整自己。

2分钟后,看护者会再次回到房间看望小猫,科学家此时会记录他们重聚时的表现行为从而证明他们之间关系的亲密度。这种方法被称为“安全基础测试”。

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细胞出版社》(Cell Press)上,结果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关于猫科动物可能有很多你想不到的东西。它们是一种复杂的生物!

俄勒冈州立大学人与动物互动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克里斯汀·维塔莱(Kristyn Vitale)解释了猫的行为习惯,他说:

“猫和狗一样,在对人类的依恋方面表现出很大的社交灵活性。”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猫都会对主人产生依恋。

研究的结果表明,65%的猫和自己的主人关系非常密切!而且,这种关系在猫咪成年后依然保持不变。小猫一般不会因为长大而改变这种关系。

克里斯汀透露说:

“我们发现猫对主人的依恋与狗对主人的依恋非常相似,甚至与婴儿对父母的依恋也很相似。”

但是我们认为它们之间的表现方式又是如此不同。

另一方面,一些猫和它们的主人之间形成了一种不安全的关系。这些没有安全感的猫咪表现出一些紧张的迹象,例如:抽动尾巴、舔嘴唇以及不惜一切代价躲避人。

信不信由你,那些主动跳到主人腿上不肯走的猫也被认为是没有安全感,这种行为是一种矛盾心理的表现。虽然看起来很模糊,但是却有一种非常不确定的感觉。

“缺乏安全感的猫会表现得很冷漠。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一种偏见,认为所有的猫都是这样的。但事实上,大多数猫都会把自己的主人当做安全的保障,”

克里斯汀说。

即便是经历过长达6周社会化训练的小猫也依然没有摆脱它们对原来主人的联系。有些联系天生就是牢不可破的。

克里斯汀甚至说,当猫感到压力很大时,它们实际上需要依靠主人来帮助它们。一直以来,人们可能认为只要给猫食物就可以了,但实际上,猫需要你做的远不止这些。

“我们目前正在研究猫咪依恋行为的几个方面,包括它们的社会化和培养训练是否会影响收容猫的依恋安全感,”

克里斯汀在谈到未来的研究时说。

我们知道这听起来挺不可思议的,但是根据克里斯汀·维塔莱的发现,你的猫远比你想象的更爱你,只是它们对你的爱和感激的表达方式比较奇怪而已,而且它们也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冷漠。

克里斯汀·维塔莱的研究结果证实了我们活泼可爱且毛茸茸的朋友具有出人意料的情商。你可能认为已经很了解自己的猫了,但是在那双又圆又明亮的大眼睛后面也许藏着更多我们所不知道的秘密。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19/232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