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如何让家里的猫咪不再紧张

养过猫咪的资深铲屎官或者正在学习养猫的铲屎官们肯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家里的猫咪不知何故突然变得非常紧张,它们弓起身子,浑身炸毛,嘴里发出“嘶嘶”的声音。通常这个时候,铲屎官们都会束手无策,不知该怎么办。

对于在外界生存的猫咪来说,这个世界是非常可怕的,到处都是讨厌的狗,残忍的人,食物不足,水也不够……

那些已经被人类主人收养的猫咪在开始阶段同样也会面临紧张的问题。当主人想摸摸它的小脑袋时,它会害怕的躲藏。你可能会注意到这样的一幕:猫咪双腿弯曲,肚皮几乎贴地,耳朵后背,尾巴低垂,尾巴尖上翘,这是典型的猫咪紧张状态。还有一些猫会疯狂的舔毛,为自己“梳洗打扮”,但是这种梳洗太严重了,以至于身上可能会被添秃。

在新环境中,猫咪的这种紧张和害怕让人难受。通常情况下,轻微的紧张和躲藏对猫咪来说都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这种紧张持续许多天,并且你和猫咪都感觉到压力,那么作为猫主人就应该帮帮它了。你要让它知道,在这个家里是非常安全的。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慢慢地和你在一起的。但是这需要一些耐心、一些训练技巧,当然还需要主人付出很多的爱。

知道猫咪紧张的原因后才能找出有针对性地解决方法。一只容易受惊的猫永远不可能变成你心目中的可爱小猫咪。如果你正面临这种局面,不要着急,也不要责怪自己或者猫,请继续往下看。

如果你收养了一只野外出生的小猫或者干脆就是一只野猫,那么很可能它会比家猫更紧张,猫咪的紧张与焦虑和品种无关。和人一样,猫也有各种各样紧张的原因,许多看似神经兮兮的猫咪其实都经历过某种创伤,例如:被人类虐待或者被狗攻击过。还有一些猫天生就不喜欢和人在一起,也不喜欢住在家里,野猫尤其如此。它们可能害怕周围很多东西,例如:狗、其他的猫甚至一个塑料袋儿。所有这些都与猫咪对周围环境的熟悉程度和本能有关。猫咪和狗不同,它们不喜欢成群结队,所以当它们感觉到危险时(哪怕你只是想摸摸它),都会马上跑到安全的地方躲起来。

一般来说,紧张的猫咪在安静的环境中表现的最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当你养猫了,家里就不能有孩子或者其它吵闹的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给猫咪提供一个安全的地方能让它躲起来,你要有耐心和它一起努力。在一个更加嘈杂的环境中,猫咪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放松下来。下面是一些有效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的猫咪尽快放松下来,变得更加自信从容。

首先主人的爱和耐心会让紧张的猫咪在新家里变得舒服,当然你也可以使用一些有效的技巧甚至药物来帮助猫咪适应。专业猫科行为认证咨询师英格丽德·约翰逊给出了她的建议:

“如果你开始养一只新猫,首先最重要的是要把它放在一个狭小、密闭的空间里。例如家里的浴室,它可以躲在那里,同时你也要给它你的爱。”

“你应该把猫咪需要的所有东西都放到这个空间内,包括:食物、水、猫窝、猫厕所,甚至一个猫抓板还有一两个猫玩具。在它准备探索这个新家之前,它可能会在里面待上几天甚至几周。重要的是你要让它感觉舒服。”

约翰逊继续说,幼猫在8-12周大的时候就已经社会化了。所以,如果你养的猫咪超过了这个时间段,就需要多花费一些时间让猫咪和你适应。如果你收养的是一只成年猫,她建议要充分使用食物奖励的方法来训练它,让它能够适应你和新家。当然,平时还是按计划提供猫粮,但是在训练的时候,可以使用一些猫咪平时最爱吃的食物,例如煮熟的鸡肉。如果猫咪从勾着背、耳朵抽动变成在你面前安静地坐着,给它一小块鸡肉。如果它能向你走几步,多给它一点儿。总之,要想办法让猫咪把你和它喜欢的东西联系起来。

如果你感觉这样的训练对猫咪来说还是不够的话,还可以尝试使用一些草药。一些针对动物的草药提取物可以帮助猫咪缓解焦虑,可以将药物滴到猫喝的水里或者它的耳朵上。约翰逊还建议使用一种名为“菲利威”(Feeliway)的猫科信息素,它能让猫咪在陌生环境下感到舒服。你也可以在房间内喷洒信息素或者直接使用喷雾器。猫咪一般喜欢薰衣草或者金银花精油的味道,但是注意不要将精油涂到猫的皮肤上,因为这些如果被猫舔吸是有毒的。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方法也可以帮助猫咪消除紧张,但是真正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你家里会动的东西,例如:狗、其他猫或者孩子。如果你无法确定,也可以咨询兽医。

猫咪紧张的另一种情况就是家里经常会来一些客人。很多猫咪在只有家人在的情况下表现的很好,但是一旦有客人来,马上就会紧张的跑掉。我曾经养过的一只猫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敢在客人来的时候不躲起来。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猫咪在客人来的时候胆子更大一些,可以多鼓励它进行一些有益社交的活动。比如说在一个家具比较多的房间里玩儿,它需要有杂物或者家具来躲藏,这样才感到更安全。你也可以在这种情况下给它一些小零食。如果你看到猫咪开始尝试探索大门口,那么可以多给它一些爱吃的零食。

如果你的家里经常有一些固定的客人来,你可以尝试在一对一的环境中训练它。例如将猫咪带进一个小浴室或者小房间,然后再让客人进来。注意,不要把猫逼得太紧,随时使用它最爱吃的零食来奖励它任何放松的行为。在猫咪适应之前,这种训练可能要进行多次,因此你需要事前和你的朋友商量,征得人家的同意。

总之,猫咪容易紧张是由于猫科动物的天性决定的,作为猫咪的铲屎官,我们只要有耐心和爱心,加之正确的方法,可爱的毛孩儿们是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19/1882.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