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会嫉妒狗狗吗?真实的经历告诉你背后的原因

我的邻居正在训练一只表现完美的狗狗,而我却在艰难的拯救自己的狗狗。这段经历教会了我如何应对嫉妒。

今年的早些时候,当我得知我的新同事有一只救援犬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兴奋。一年半前,我收养了我第一只可爱的独眼腊肠犬,它饱受创伤,我给它起名贝尔(Belle)。在我的这位同事身上,我觉得我找到了一个善解人意的人:一位能够理解救助狗狗是多么不容易的人。结果却正好相反,她大谈特谈照顾她的小狗是多么容易。虽然我的贝尔经过几个星期的训练才学会了坐下,并仍然会对路过的每个孩子和老人吠叫,然而她的狗狗则几乎是马上就适应了她的新家,并且很快就能与其他人的宠物和睦相处且享受人类的轻轻抚摸。

我嫉妒的几乎火冒三丈,我甚至有些怨恨我的同事,哪怕只是暂时的,因为她们之间的相处是那样容易,而我却恰恰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脑海中开始出现这样一个念头:难道是我没有能力去照顾另外一个生命吗?如果我有了孩子,我会因为缺乏耐心而在感情上伤害他们吗?

嫉妒会让人感觉自己被他人掠夺并且缺乏成就感,而此时的我们往往会忽略自己的特殊情况。尽管这些让人不舒服的和贪婪的感觉似乎无法克服,但还是会有一些实用的方法能帮我们克服它。

认识你的嫉妒

加拿大温哥华市的个人和职业发展教练查里娜·克鲁兹(Charina Cruz)告诉我,第一步就是要认识到自己产生了嫉妒。她经常看到一些客户带着愤怒、沮丧或悲伤的情绪来找她,但却不知道是为什么。克鲁兹说:

“他们对自己经历过的事情感到失落或困惑。”

尽管人们都不愿意承认自己对另一个人拥有的东西感到垂涎三尺,但是经过深度挖掘后,她发现嫉妒才是这些负面情绪的根源。

如果你怀疑自己有压力,实际上这可能源于嫉妒。克鲁兹建议进行一项名为“原因的五个层次”的练习,来帮助人们理解更深层的原因。方法很简单:问问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然后再问问自己为什么得出这样的答案,如此等等。克鲁兹说,从这五个层面来看问题,你通常会找到问题的核心。例如:为什么你的兄弟姐妹的事业成功会让你不开心?为什么你讨厌你的朋友买了新房子?正如我发现的那样,事实上,我对狗狗的嫉妒源于一种更深层次的渴望,那就是我有一天会成为一名合格的狗狗父母。

根据多伦多心里治疗师伊莲·斯莫克勒(Elaine Smookler)的说法,意识到你的嫉妒是重要的第一步。她说:

“认识就是解放。”

她补充说,仅仅识别一种感觉就有助于削弱它的力量。就像克鲁兹一样,她也建议探索这种情感。如果身边没有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帮忙,那就写在日记里,在日记里你可以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尝试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斯莫克勒说:

“通过写作,你可以开始分析和参与(嫉妒)。”

“关键是要注意你的感觉和想法,然后放下它。”

试着换位思考

因为嫉妒会让我们和被我们嫉妒的人在一起时感觉不舒服,所以它会产生一个不好的副作用,就是在我们的重要人际关系上产生压力。当然,那个人所拥有的东西并没有威胁到我们的幸福 — 我们只是说服自己 — 所以控制嫉妒的一种方法是整合一种截然相反的情绪:同理心。

当我们同情某人时,我们的注意力会从自己的角度转换到别人的角度。斯莫克勒说,仅仅这一点就能产生强大的效果,她说:

“当我们以自我为参照时,认为自己是电影的主角,感觉被夺走的任何东西都会刺激我们。”

另一方面,当我们祝福他人时,这种行为本身就会让我们对自己感觉更好。这是一种信心的提升,帮助我们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用这种方式重新构建事物对于我们克服职场中的嫉妒至关重要。美国心理学会2018年的一项研究称:对于同事的成就,最常见的反应就是嫉妒。这种情绪会导致员工放弃工作,更有可能在办公室里八卦或排斥他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人员建议管理者要更重视团队合作而不是个人成就来培养同理心环境。或者,如果一位员工拥有成就需要庆祝,那么也要帮助其他人弄清楚如何才能取得类似的成就,这样才能让他们为自己的同事感到高兴。

激励自己

即便这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但是嫉妒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我们对自我要求的提高或改变现有生活方式的渴望。你的朋友拥有别墅可以激励你努力挣钱存钱,或者你的伴侣有公共场合的演讲天赋可以成为你克服这方面恐惧的动力。

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2011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甚至指出,良性嫉妒(能激励人灵感而非毁灭想法)是比钦佩更有效的激励力量。事实上,那些对表现比自己好的同学能产生嫉妒感觉的学生,比那些彻底服气的学生所增加的学习时间要高出三倍。研究者总结说,嫉妒会导致更多的沮丧,但反过来也会促使人们作出积极的变化。

杰米·格鲁曼(Jamie Gruman)是加拿大积极心理学协会的创始成员,他建议在与你渴望成为的人比较时要现实一些。他说,设定不合理的目标不会让嫉妒转化为动力。

“例如,银牌获得者可以将自己与金牌获得者相比较,”

他说,

“但一个普通人嫉妒他们没有任何意义。”

回到我自己刚开始的养狗的自尊上,我的贝尔依然继续在人行道上对陌生人咆哮,我很容易再次陷入那种不满足的感觉,并因此对那些可爱且听话的狗狗父母产生怨恨心理。但我会尽最大努力来对抗它:不断提醒自己要为自己的同事感到高兴。贝尔的进步是其它狗狗无法比拟的,它可能只是需要更长一些的时间去适应。

如果那种似曾相识的嫉妒感觉依然存在,我会想到格鲁曼的一个简单建议:

“无论你身处何地都要开心点儿,把注意力转移到感恩我所拥有的事物上,而不要关注我没有的。”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052.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