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航母和诺亚方舟哪个大?多大的船能装下地球上的所有陆地动植物?

2022年6月17日,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福建号”航母下水开始装备我国海军。福建号长320米,宽78米,排水量8万吨,约等于三个足球场大小,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很多人第一次看见航母的时候都会被其巨大的身躯所震撼,部分人甚至会产生“巨物恐惧症”。这么大的船,像一座移动的小城市一样,到底能装多少东西啊?

在《圣经》中有一个古老的传说,也是有关一艘巨大的船的,那就是“诺亚方舟”。传说古时候上帝为了惩罚人类,决定发起一场大洪水,但是上帝又不想真的把人类灭绝,于是找到一个叫“诺亚”的人,让他按照上帝的旨意建造了一艘大船,然后将诺亚及其家人,还有地球上的各种陆地动植物(雌雄各一对)都带上了大船,这样在大洪水来临时避免了让地球上的物种全部灭绝。这就是著名的“诺亚方舟”的故事。

有关诺亚方舟的影视作品

那么问题来了:诺亚方舟到底有多大?它和现代航母比起来谁大?根据《圣经》的记载,诺亚方舟长300腕尺,一腕尺以人体肘部计算大约0.445米。这样计算诺亚方舟长约133.5米,宽50腕尺(约22.3米),高30腕尺(约13.4米)。按照这个尺寸,诺亚方舟长度接近福建号的一半儿(160米)。如果这艘船真的存在,那么它的排水量大概为3万吨,大约是福建号的五分之二。现在看来,诺亚方舟和福建号航母比起来就是个小个头。如果方舟都能装下地球上的那么多物种,是不是福建号能装得更多?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上面说了,福建号航母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常规动力航母,那是不是意味着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船了?答案是:NO。虽然现代航母的身躯已经很让人震撼了,但是接下来的这位,航母在它面前也是小弟弟,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船:诺克·耐维斯号。它是新加坡籍的超大原油运输船,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船。诺克·耐维斯号全长458米,宽68.9米, 排水量82万吨,相当于十艘福建号。

诺克·耐维斯号
诺克·耐维斯号尺寸对比图

好了,上面说了那么多,下面我们来讲一下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这么大的船是否能装下地球上的所有物种?如果装不下,到底需要多大的船才能装下地球上的所有陆生生物(含动植物,一样一对)?

我们先来看一些数据:地球上的生物种类目前已被定义和命名的大约有1000万种,但是根据联合国环境署的报告,这个数据是有误差的。他们的最新研究缩小了这个范围,最精确的估算结果大约是870万(还有约130万的误差)。我们就拿870万计算吧!根据相关统计数据,陆生物种和海洋物种的比例大约是7:3,那么870万的70%大约是600万。如果每个物种的生存空间假定平均为1立方米,那么600万的物种就是600万立方米,由于每个物种都是雌雄两个,所以一共是1200万立方米。根据计算:诺亚方舟的总容积达到4万立方米,如果想装下这么多物种需要300艘诺亚方舟;如果按照世界上最大的船诺克·耐维斯号超过50万立方米的容量来计算,需要24艘。

通过上面的计算,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诺亚方舟的故事只是一个传说,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实现的。当然,上面的计算方式仅仅是最粗略地估算,里面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了解一些事情的真相。巨大的船舶是人类智慧的体现,丰富的物种是大自然的恩惠。当我们在惊叹人类智慧的伟大结晶时,也要考虑和大自然的和谐共处,这才是人类不断发展延续的长久之道!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566.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