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猫一天到晚睡大觉,它是因为无聊吗?真相来了

有网友问我:我发现我家的猫一天到晚在睡大觉,好像感觉很无聊,这是真的吗?作为一名资深铲屎官,今天我来给大家解答这个问题。

很多时候,人类也会感到很无聊,不过我们有朋友、有家庭、有网络、有电脑、有手机,这都可以帮助我们化解无聊,但是对家养猫来说就不一样了,除了用它们的小爪子之外,似乎没有更多的娱乐方式。

为什么猫咪会感到无聊?

猫咪为什么会感到无聊?首先就是因为它们聪明。就像其他聪明的物种(包括:狗、鹦鹉、人类等)一样,猫也需要一定程度的刺激,这样才能投入精力进行消耗。如果它们长时间没有某种程度的刺激,那么无聊就会产生,时间久了就会感到焦躁不安。

猫咪感到无聊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缺少运动。很多家养猫更是如此。由于猫咪是从大型户外猫科动物进化而来,它们仍然保留着奔跑、探索和狩猎的本能。而长期在室内呆着的家养猫,这些本能基本无法发挥,这也会导致它们产生烦躁的情绪。

简而言之,猫咪感到无聊的一些主要原因归纳如下:

  • 没有足够的刺激
  • 没有足够的社交
  • 没有足够的狩猎
  • 没有足够的运动
  • 没有足够的探寻

如何判断猫咪是否无聊?

虽然猫咪确实存在无聊的情况,但是它不会说话,无法告诉你内心的感受,我们怎么来判断它是否无聊呢?答案是:观察猫咪的行为。下面是一些猫咪感到无聊的行为迹象:

冷漠 — 如果你逗它,你发现它并不太喜欢参与,尤其是它们以前喜欢玩的一些游戏或活动也不喜欢玩儿了。这可能就是长期无聊的副作用。

焦虑的行为 — 长期的无聊最终会导致焦虑的产生。如果你的猫咪感觉很焦虑,经常出现无缘无故地哀嚎,那证明它感觉很无聊。

暴饮暴食 — 很多人无聊时会狂吃东西,猫也会这样,而且更普遍。如果你发现自己的猫吃东西突然增多,那可能是因为它们想通过大量的进食来消除无聊。

给主人制造麻烦 — 一些无聊的猫会让主人感觉很头疼,甚至演变成“拆家”能手。如果你的猫突然变得非常讨厌,喜欢拆家,那可能是因为它们正在寻找一种新的自娱自乐的方式。

莫名其妙和其他宠物打架 — 如果你的猫突然喜欢与你养的其他宠物(包括:其他猫、狗等)打架,这表明它们很无聊,通过打架的方式在寻找新的刺激。

如何帮助猫咪摆脱无聊?

如果你感到你家的猫很无聊,下面提供一些方法可以帮助它们摆脱无聊:

1、主人足够的关注

如果你注意到自己的猫变得越来越无聊,那么需要多关注一下它。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它们玩耍,抚摸和安慰它们,和它们“交谈”(虽然它们肯定不懂,但是你会发现很多猫会全神贯注地倾听)。虽然猫咪的独立性很强,但是也需要得到足够的关爱才能健康成长。

2、各种玩具

猫咪很爱玩。如果它们没有东西可玩,或者之前的玩具已经玩腻了,那么它们就会变得无聊。所以,定期给猫咪购买或者制作各种玩具,可以有效地让它们“忙碌”起来。如果你能每天抽时间陪它们一起玩玩,效果会更好。

3、在房间里隐藏食物吸引猫咪寻找

猫咪天生有狩猎的本能。虽然家养猫不可能外出,但是依然有非常喜欢狩猎的行为。你可以在家中的不同位置设置一些“狩猎游戏”让猫咪参与,可以有效地提高猫咪兴趣,消除无聊感。

购买一些猫咪最喜欢吃的零食,将它们巧妙的藏在家中的不同地方,然后吸引猫咪去探索。你会发现,猫咪在“狩猎”食物时绝不会感到无聊!

4、为它找一个朋友

如果你只养了一只猫,发现它总是感到无聊,如果条件许可,再养一只!猫咪既不是绝对的独居动物也不是绝对的群居动物,而是居于两者中间。一只无聊的猫如果有一个朋友,它们会互相作伴,极大的避免无聊。

5、制作“猫咪电视”

“猫咪电视”并不是真的电视,而是要给猫咪准备一个区域,让它能看到户外的世界。这可以是任何东西,包括放在窗边的猫窝、猫爬架、猫吊床等,让猫咪能看到户外的世界,观察外面的行人、鸟类、动物等等,就好像看电视一样,这是很有效地为猫咪解闷的方法。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在窗户外为猫咪搭建一个猫阳台,为了安全起见猫阳台需要配置纱网,这样可以让猫咪闻到户外的新鲜空气。事实上,猫咪的嗅觉比大多数狗都要好,如果你能让它每天都闻到新鲜的空气,对提高猫咪的健康和消除焦虑会有很大帮助。

6、邀请别的朋友

如果你的朋友也喜欢猫,家里也养猫。那么可以让猫咪定期互相“拜访”,这样也可以有效地消除无聊感。当然,如果有的猫咪有很强的应激反应,不要强求。另外,如果你的朋友喜欢猫但是自己并没养猫,也可以邀请他/她经常来你家。有的时候,猫咪可能会厌倦和主人一起玩,而新的人类,新的游戏方式,可能会让猫咪非常兴奋。

最后要说的是,无聊不会杀死猫!

猫咪会感到无聊吗?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无聊会杀死猫吗?当然不会。不过,如果你想让自己的猫咪活泼健康,还请参考一下上面的方法,来帮助猫咪摆脱无聊。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441.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