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养的流浪猫很怕我,我该怎么办?

现代城市中的流浪猫越来越多,这些可怜的小家伙通常都生活得非常艰难。于是很多爱心人士纷纷开始收养流浪猫,期待着给这些可怜的毛孩子一个温暖的家。虽然收养流浪猫的人士初衷是好的,但是很快发现面临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流浪猫通常非常怕人,被收养的流浪猫很多会躲进家中的床底下或者家具的角落里不出来,一些极端的情况甚至还会出现因为过度害怕而抓伤或咬伤人的情况。那么面对这些受惊的流浪猫,作为新手猫主人该怎么办呢?

作为一名养猫历史近20年,收养了七只流浪猫的资深铲屎官。我总结了自己以及其他资深猫主人的一些方法和经验,供大家参考。这些方法和经验最有效的实战案例是曾经让一只在街头流浪三年的猫咪成功地融入人类家庭,现在是主人身边最温柔最可爱的毛孩儿。

下面是新手主人面对猫咪需要注意的事项:

  1. 面对猫咪,你要保持冷静。流浪猫非常会察言观色,你的紧张状态会直接影响到它。如果你表现得很紧张,它会比你还紧张。这种压力不仅来自于你的身体,还有你的声音。所以,无论流浪猫多么紧张,你都要使用平静和放松的声音和它说话。
  2. 在安全范围内给猫咪充分的自由。猫咪需要安全感,当陌生的人或动物接近它时,它会自动进入防御状态。因此,给它时间,让它慢慢的信任你。
  3. 动作要慢一些。这个动作包括你走路,尤其当你接近还未建立起信任的猫咪的时候,千万不要做快速的动作。
  4. 仔细观察猫咪的身体和行动语言。猫咪发出嘶嘶的声音未必是想发起攻击,很多时候是在说:“我现在感觉不舒服,请别靠近我”。很多人认为那种嘶嘶的声音是带有攻击性的,其实不然。如果一只猫对你发出嘶嘶声,不要理它。从它身边走过就好像它不存在一样,别去看它,不要和它说话,更不要骂它或吓唬它。
  5. 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配备Feliway扩散器(也叫“费利威猫用朋友扩散器”)。这种东西源于母猫分娩后对小猫散发出的一种气息,对于猫咪有强烈的安抚作用,可以让高度紧张的猫咪快速平静下来。虽然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会有很大的帮助。
  6. 让猫来找你。如果它来找你,而且依偎在你的身边,不要马上抚摸它。让它习惯在你不采取任何行动的情况下接近你,这样可以慢慢建立起信任,让它相信你不会伤害它。
  7. 如果猫咪从你身边走过,不要马上弯腰把它抱起来。只有当它向你走来,不断的表现出想和你亲密的行为时,你才可以尝试抱起它。大多数成年猫咪和人类交往的早期并不希望被抱,只有小奶猫能够忍受这种“陌生的抱抱”。
  8. 不要跟踪它。即使新来的流浪猫做了一些不该做的事情,也不要追赶或跟踪它。无论你是否有此意图,它都会将你视为攻击者。让猫咪自己走开自己调整。猫咪经常需要将自己隐藏起来重新调整,因为需要生活在新家庭,它们会慢慢明白自己哪些做错了并会纠正错误。
  9. 如果猫咪躲起来,那就让它躲起来。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强迫它出来,给它时间自己调整。如果是流浪幼猫,这个时间可能是几天,如果是大一些的成年流浪猫,也可能需要几个月。

下面是一些正确的做法:

  1. 迫不及待地抚摸流浪猫是猫主人犯的最大错误之一。虽然猫咪会坐在你的身边甚至在你的身上蹭来蹭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想让你抚摸它。继续给它时间,通过食物奖励的方法让它更长时间地坐在你身旁或者继续蹭你。一旦建立了这种信任,或者它能非常平静的更多与你接近,这时候可以开始尝试抚摸了。先用手在猫的头部轻轻画圈抚摸几下,然后停下来。在猫咪完全适应之前,最好不要摸它的背部,如果你非要那么做,有可能会看到它背部的毛呈现一种波纹的状态,这意味着它有些紧张,不希望你摸那里。记住,这种抚摸技巧要慢慢进行,轻摸几下就停下来,让猫咪休息一下,然后再慢慢递进。
  2. 正向强化训练。对猫咪来说,奖励是最好的训练方法。和猫咪进行互动时最好准备一些小食物,每当它做出正确的行为时就要进行奖励。
  3. 对错误的行为不要进行惩罚,而是要正向引导。猫咪和狗不一样,惩罚会让狗明白它做错了;但是对猫来说,惩罚会让它将负面情绪与惩罚者联系起来,也就是俗称的“记仇”。
  4. 准备一些玩具。虽然很多猫咪不喜欢玩玩具,但是玩耍能让它们消耗紧张的能量。如果你找到了一种它们喜欢的玩具,而猫咪又非常喜欢玩儿,这是一个很好的迹象,说明它们正在释放紧张的情绪。让猫咪在一天中固定的时间段参与游戏是非常好的,只需要15到30分钟就可以有效地帮助它们消耗这种紧张的能量。
  5. 准备猫抓板或猫抓柱。在家中要准备猫抓板或猫抓柱,这是猫咪缓解压力的另一种有效方式。
  6. 猫爬架(猫别墅或高处的猫窝)。一些猫咪害怕时喜欢爬到高处,居高临下的感觉会让它们感到安全。
  7. 教会猫咪理解“不”这个字。如果猫咪做了错误的行为,你不需要大喊大叫,只需要每次都坚定地告诉它“不、不、不”。当猫咪明白这个字和它的错误行为有关系时,每次只要说出这个字,它们就会立刻停止。
  8. 如果猫咪受到惊吓钻进了一个房间,你只需轻轻地关上那个房间的门,给它一个独处的时间,它会慢慢调整自己的情绪。过一会儿,你去把门轻轻打开即可。

总而言之,一个新家庭对流浪猫而言到处充满了“危险”,这时候你不要理它(包括:不看它、不抱它、不摸它、不向它伸手等),给它充分的时间,它反而会更快地适应。切记!这时候任何对它的动作,无论意图多么好,在猫咪看来都会视为对它发起攻击。

这一阶段无论对人还是对猫来说都要去适应,视猫咪的年龄、品种不同而有所区别,从几周到几个月不等,个别成年猫甚至需要几年(笔者收养的一只流浪猫用了三年时间才完全建立起信任)。作为猫主人,这一阶段要沉住气,沉稳地赢得这场“比赛”的最终胜利!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33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