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不便宜、公司无资质 宠物托运市场乱象引消费者关注

宠物托运,花了大价钱却是靠运气”“如果宠物托运行业乱象不能改变,那就呼吁大家,不要选择宠物托运。”近日,许多萌宠大V针对“金毛犬Siri托运途中死亡”事件发出以上呼吁。而宠物托运市场乱象,也引发了消费者的关注。

收费不便宜

随着养宠家庭逐渐增多,与宠物相关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460家宠物托运相关企业。其中,近9成的企业注册时间在5年之内。而近5年来,我国宠物托运相关企业年注册量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年增速保持在36%以上。

北京市民李女士经常使用宠物托运服务,“前几年一直自己去机场托运,太麻烦,现在找托运公司代理,方便许多。”李女士一家经常带宠物乘机旅游,出发前准备好文件,先将宠物送到航空公司,舱位也要提前预定。有一次去三亚过春节,李女士一家连续两天早起去机场才办妥宠物托运。“私企的宠物托运方便很多,会上门取狗,给主人省了很多事。”而且据她介绍,私企宠物托运可以随时跟主人沟通。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咨询相关服务时发现,商家广告普遍宣称“全程关怀”“不定时视频、图片汇报行程”等。

河南省信阳市一宠物店老板刘先生也经常需要宠物托运服务,与李女士不同,刘先生会选择陆运托运多一些,联系好相熟的大巴司机,将宠物装进笼子,备好饮用水。一般来说,当天就可以发到目的地。“河南到北京也就一天,给购买人发去车牌号和司机手机号,联系后在指定地点接收就可以。”刘先生这样发货已经多年,最重要的是,这种托运方式比空运和私企单便宜非常多。

据了解,一只体重约10斤的普通田园猫,从北京托运至成都需要900元。而不同的宠物托运方式价格不一,主要参考的因素是宠物品种、体重、目的地,名贵品种价格会更贵。据相关企业员工介绍:“900元中包括航空运输费、航空箱、上门接宠物、异地地面服务费、有氧舱等费用。”

因为客单价高,在电商平台上,商家多向宠物饲主推荐空运托运。而之前提到的金毛犬Siri之死,主要原因是商家将空运托运私自改为陆运托运。“空运和陆运差价至少上千元。”刘先生向记者透露,空运私改陆运,是商家牟利的普遍行为,“先推荐你选空运,花费2000多元,改陆运商家就省了许多成本,牟利更多。”

无资质

有数据显示,从2014年~2020年,宠物托运市场规模已从212.5亿元增长至548.5亿元。专家预计,到2023年有可能突破829亿元。商家嗅到了宠物托运市场背后的庞大红利,但与其有悖的是,行业并没有形成良性发展。

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平台上的宠物托运公司多自称是“与机场合作的代理公司”或“航空公司下面的代理”,页面介绍里并没有公司的营业执照和相关介绍,即使在企业查询平台上输入某些店铺展示的托运公司名称,也很难查询到公司详情和资质等信息。

居住在上海的杨先生向记者介绍,在电商平台咨询时商家没有出示过相关资质,而自己对托运公司的判断仅来自消费评价。“我看一家公司评价还不错,沟通后选择了陆运然后平台上支付了定金。”金毛Siri事件后,杨先生心有余悸,庆幸自己当时托运宠物没有出现意外,但随后,他也表示担忧,再需要托运服务的时候,消费者到底该如何判断公司资质?

这也是多数宠物饲主担心的问题。据媒体报道,国内多家宠物托运公司,如乐途(大连)运输代理有限公司、尤宠快线等多家宠物托运公司,业务包括普通货物道路运输、普通货物仓储及国内货运代理等。宠必达、为帮宠托、宠必游、携宠旅行、舒宠快运、巴士宠物、飞飞狗等市面常见的宠物运输公司,均注册为计算机信息科技公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如飞飞狗是成都飞飞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品牌,经营范围为“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服务;信息技术咨询服务;货运代理”。

而据广州市花都区交通局花东交管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承运金毛犬Siri的广州帮帮货运公司有工商经营许可证,但并未在交通部门备案,属于货运代理,实际上没有相关运输资质。

针对宠物托运业务所需资质和手续问题,目前北京、大连、杭州、南京等多地交通管理部门均表示,法律法规中并没有单独的宠物托运条例,宠物托运也并不需要取得特殊资质。

无合同

另外,消费者在托运公司下单时,几乎都未与承运公司签署过正规合同。首都国际机场附近一家宠物托运中心员工也表示,托运宠物没有合同约定,只有一个电子运单。“上门时会让客户填一个托运书,但那是收集信息用的。办理完手续后,你可以通过航空公司官网订单号查询,那就算是证明。”在某二手闲置平台上,一位商家表示“不用签合同”。在多次追问之下,商家才表示可以有电子合同。而线下有公司和商家表示不与用户签订合同,线上也有商家制定了某些“霸道”的避责条款。而如果宠物在托运中真的发生死亡、丢失、患病等意外,用户维权的过程也十分困难。

杨先生在平台上与商家沟通后,添加了商家提供的一个微信号保持沟通。期间,商家告知杨先生托运风险、保险购买等事宜,但只是微信上确认,并没有发来正式合同。杨先生无奈地表示:“宠物托运,花了大价钱却是靠运气,这个行业真的需要相关部门严查严管。”

(文章来源:工人日报)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5011.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