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猫咪迷恋猫薄荷和银藤的行为可能有助于驱蚊

据外媒报道,(大多数)猫咪迷恋猫薄荷和银藤这两种植物,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些植物材料常常会引起猫咪的兴奋反应,从而产生玩耍、喵叫和打滚等行为。后一种活动–在银藤和猫薄荷上打滚–对猫咪来说可能有一个次要的、相当有用的好处。

猫薄荷指的是一种植物Nepeta cataria的叶子,它能引起大多数猫咪的积极反应。同时,银藤指的是Actinidia polygama植物的木质枝条,它们在给猫咪食用时,会产生类似猫薄荷草的效果。在这些物质引发的行为中,有一种是摩擦,特别是对植物物质的摩擦。

根据日本岩手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这种行为的进化可能有一个有用的原因:给猫咪提供天然的保护,使其免受蚊子的侵害。研究结果的关键是物质荆芥内酯,这是一种植物化学物质,能让猫咪产生兴奋反应。

同样的物质也被发现具有驱蚊效果,当猫咪用毛发摩擦植物时,有助于保护猫咪免受这些害虫的侵害。这种行为会将一些植物化学物质荆芥内酯转移到皮毛上,研究指出,与没有接触这种物质的猫咪相比,有这种行为的猫咪吸引的蚊子更少。

研究项目负责人Masao Miyazaki教授说:

“从这些结果中,我们发现猫咪对银藤的反应是对蚊子的化学防御,或许还有对病毒和寄生虫的防御。这是我们研究中最重要的发现……为什么这种反应只限于猫咪?为什么非猫科动物对这种植物没有反应?为了找到答案,我们要找出负责这种反应的基因。”

(文章来源:cnBeta)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306.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