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区的银背大猩猩突然开始不理人了,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银背大猩猩也被称为金刚大猩猩,它是好莱坞电影《金刚》中的原型,也是地球上现存最强壮,最高大的灵长类动物。根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的数据,它们与人类基因的相似度高达98.3%。这意味着银背大猩猩具有相当高的智商和深深的情感等与人类非常相似的特征。

在非洲的一个灵长类野生动物保护区,一只银背大猩猩的特殊行为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因为它似乎总在秘密的做一些事情。后来,工作人员通过慢慢地接近它,终于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非洲猿类保护行动”(Ape Action Africa)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他们成立的目的是要拯救和保护日益稀少的野生猿类,同时还帮助解救那些来自非法捕猎和宠物交易的灵长类动物。

他们的基地设在非洲中部喀麦隆的“梅福灵长类动物保护区”(Ape Action Africa’s Mefou)。目前已经收留多达280只灵长类动物,包括大猩猩、黑猩猩和猴子。有一天,一只大猩猩孤儿被送到了保护区,不过工作人员没想到后来在这只大猩猩身上发生了奇怪的事情。

“非洲猿类保护行动”已经运作了25年,是目前非洲最大的动物保护项目之一。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努力为这里的灵长类动物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并保护它们免受各种野外潜在的危险。

和其他几百只进入保护区的猿类一样,这只大猩猩孤儿来到保护区的原因基本相同。现在,由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存在,人们知道了这里的工作有多么了不起。

喀麦隆的当地社区非常支持这个灵长类动物保护区,很多当地人都来保护区工作或参加志愿服务。保护区还为当地儿童提供教育资助。

虽然非洲灵长类动物所面临的威胁一直存在,但是“非洲猿类保护行动”组织和保护区正在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动物孤儿或者受伤的猿类回到安全和稳定的环境。这项工作费用高昂,因为灵长类动物一年的平均护理费用大约为33.7万美元。

故事的主人公“波波”(Bobo)就是那只可怜的大猩猩孤儿,它的母亲被盗猎者抓走了,而它却被扔掉了。如果没有母猩猩的抚养,这只年幼的小猩猩根本无法生存。

让人欣慰的是,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在野外发现了这只仅有2岁的可怜的小家伙,并把它带了回来。波波花了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环境,因为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最终它生存下来了。

波波刚来保护区的时候是一只胆小害羞的小猩猩,但是当它长大后,它变成了一个天生的领导者,一个真正的“猛男”!它非常强壮,是保护区里公认的最具有统治力的猿类。

通常情况下,盗猎者轻易不会去接近体重超过350磅(约159公斤)的成年大猩猩。波波非常认可自己在族群中的领袖地位,它会用生命来捍卫。不过,有一天当工作人员观察它的时候,发现有些东西好像不太对劲儿……

虽然强壮无比的波波作为成年银背大猩猩在保护区名声显赫,但是它的真实个性好像却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样。从一开始,工作人员就看出来它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大猩猩。

波波的外表虽然让人生畏,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都非常冷静和温和。波波最早的看护人埃利萨·奥沙利文(Elissa O ‘Sullivan)认为它作为一只雄性大猩猩来说行为非常奇怪,她想知道波波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其实大猩猩波波的行为也被保护区的其它同类注意到了,而且它们还试图挑衅波波的领袖地位。埃利萨说:

“年轻的雄性基布(kibu)和恩卡蒙(Nkamum)就曾经挑战波波的位置。”

虽然波波并不想和其它的雄性大猩猩打架,但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它毫不犹豫地迎战并且所向披靡。不过,波波的行为对埃莉萨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她需要确保这只雄性大猩猩不会对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和其它灵长类动物构成威胁。

通常,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会看到波波自信地在护栏内走来走去。它知道自己是老大,该有老大的样子。

埃莉萨仔细地观察波波,她看到这只大猩猩最近一阶段的行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波波对旁人毫不在意,而是自己跑到草丛里躲起来。当她慢慢靠近波波时,她才注意到波波在藏一些不想让别人看到的东西。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理解灵长类动物表现出来的一些奇怪行为,因为这里的大多数动物都受到了某种程度的创伤。大猩猩也会遭受和人类类似的心理创伤。

那么接下来埃莉萨和工作人员需要做的就是找出到底是什么在困扰波波,这样也许能帮助它解决问题。她对它的行为感到震惊,并不确定这是否会是可以解决的问题。

梅福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曾经发誓要确保对这里的每一只动物都提供最好的照顾,他们对待工作非常认真,因为他们知道保持猿类的生存和繁荣有多么重要。

看到波波的奇怪表现后,埃莉萨的心里很不舒服,因为之前很少发现它变得如此神秘和冷漠。她一定要帮助波波改变这种状况……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认为,由于这里的大多数灵长类动物都经历过创伤,所以很有可能会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将接受培训来学习如何对待这类的动物。

为了找到波波不正常行为的原因,埃莉萨需要一直跟着它。当波波穿过围栏时,它的行为更可疑了。后来,她看到大猩猩手里拿着一个东西。

跟着波波转了一会儿后,埃莉萨看到它手里捂着什么东西。她不想靠的太近,以免让波波受打扰或感觉不安。

埃莉萨又在波波周围的草丛里转了一圈儿,也没看到什么异常。很明显,波波并没有隐藏什么,但是那个东西一直和它在一起,埃莉萨以前从来没遇见过猿类有这样的行为。

埃莉萨知道她不能离波波太近。虽然波波属于那种对人类比较友好的大猩猩,但是它最近却有意疏远工作人员和其它猿类。

当她走进大猩猩时,必须非常小心,这样才能更好地看清它手里到底拿的什么?当她走近时,她注意到那个东西会动,应该是某种生物。

波波也注意到埃莉萨和其他工作人员离自己越来越近,它也感到不安,于是跑进了杂草丛中。很明显,无论它拿的是什么,它都在小心的保护这个东西。

没办法了,埃莉萨只能后退,但她还是尽最大努力想去识别这个东西,可还是没有看清楚。

当波波从工作人员那里逃离时,大猩猩一直抓着那个小东西,同时不停地戳它和推它,波波需要确认这个小东西还活着。

奇怪的是,这个小东西并不介意被一只大猩猩折腾。工作人员猜测这应该是一只啮齿类动物,但它的行为却又不像。埃莉萨拿出望远镜想仔细观察一下。

通过用望远镜观察后,埃莉萨看清楚了,这不是啮齿类动物,这是一只灵长类动物。

而且,这个动物也不应该是保护区的动物,因为保护区的猿类都有记录,工作人员也都知道它们在哪里。这个动物一定来自野外,而波波父爱的本能让它独自看护这只小猴儿。

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是灵长类动物专家,他们观察后得出结论,这个小东西是一只婴猴(galago)。

它应该是从附近森林中无意中闯入保护区。婴猴以其独特的叫声而被称为“丛林婴儿”。梅福保护区以前从未照顾过婴猴,当然更不会让一只大猩猩来照顾它。

在这个地区很少能看到野生的婴猴,埃莉萨说:

“小家伙儿看起来并不害怕波波,而且会在波波身体的周围活动,在草地上跳来跳去。”

婴猴很依恋波波,就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的信任它。埃莉萨知道野生婴猴不应该出现在保护区,所以对波波父亲般照顾小婴猴的行为感到非常感动。

埃莉萨也承认,

“婴猴通常在夜间活动,所以白天很少见到它们,更少能见到这种互动。”

埃莉萨很困惑为什么这只婴猴与众不同。

婴猴几乎所有的日常生活都在晚上进行,包括狩猎和饮食。波波会在早晨喂食婴猴,并在一天中尽可能地照顾它,所以埃莉萨大概知道为什么这只婴猴与众不同了。

埃莉萨分享说,来自封闭保护区的动物和野生动物相互交流是非常罕见的。动物通常都待在自己的环境中,但是这只大猩猩和婴猴却不是这样。

由于梅福保护区在喀麦隆的位置比较独特,所以较小的动物有可能在工作人员没有注意的情况下进入保护区。

没过多久,保护区里的其它类人猿也看到了波波在照顾小婴猴,它们也对此产生了兴趣。看到强壮的波波如此有耐心的行为,它们的好奇心也变得更强了。

“小婴猴很喜欢在波波的怀里玩儿,它经常跳着去探索周围的世界,但又很快地回到波波的手里。”

埃莉萨说,其它灵长类动物看到波波非常喜欢这只婴猴,也都接纳了它。

波波也知道其它类人猿也想靠近婴猴,但是它不确定这样是否安全。埃莉萨注意到它会让其它伙伴儿与婴猴保持一定的距离,以保证婴猴的安全。

后来,波波意识到保护区可能不会给婴猴更大的活动空间。它把这只小动物举到围栏上方的一根树枝上,希望它能回到野外。

这是非常珍贵的经历,埃莉萨知道应该记录下来。她和其他一些工作人员拍摄了大猩猩波波照顾小婴猴的场景,以便让全世界都能看到。

他们在网络上分享了这段感人的视频。埃莉萨继续说:

“我们的护理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波波抱着这只小婴猴,并且非常小心的照顾着它。”

没过多久,这只大猩猩的故事就在网络上传开了,全球各地的人们都在关注着它。波波和婴猴宝宝的视频获得了几百万的浏览量和数千条评论。

人们被波波的行为深深感动了。

“人们都说动物没有感情……但是这是爱的完美实例。”

一位网友说到。

大猩猩波波的故事不仅对保护区,而且对所有的动物保护组织都有重大意义。波波让人们意识到保护濒危大猩猩的重要,以及如何让它们保持健康。

喀麦隆的热带雨林正在迅速消失,盗猎者也在增加,所以这里的大猩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保护。当涉及气候变化、疾病和盗猎时,大猩猩也首当其冲受到威胁。

人类学家史黛西·罗森鲍姆(Stacy Rosenbaum)说:

“无论是银背大猩猩还是它的‘臣民’,雄性都会照顾幼年猩猩,和它们一起玩耍。”

史黛西继续说到,

“雄性大猩猩通常非常宽容、温柔和可爱。它们照顾的许多小猩猩并不是自己的孩子。”

这些强壮的生命已经在这个星球上生活了数千年,但是它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恶劣。人类生活在刚果盆地的森林周围,由于当地工农业项目的要求,森林被逐渐砍伐,刚果盆地的森林也濒临灭绝。

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清单上,大猩猩的每一个物种要么濒临面绝,要么已经灭绝。野生大猩猩的数量现在也不多了,还有一些在类似梅福这样的保护区和动物园。

大猩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动物之一。它们能够学会手语并且和人类交流,知道如何制作和使用工具,还有类似人类的复杂思维方式。

这些动物具有复杂的情感,用欢笑、悲伤等感情来维系家庭纽带,甚至可以进行精神思考。大猩猩的高智商在刚果共和国有一个典型的例子:一只雌性大猩猩穿越沼泽的时候知道用棍子试探深浅。

人类与大猩猩有高达99%的同样的DNA,这使得它们成为和人类关系最密切的生物。大猩猩有25种不同的发声类别,这也是它们互相交流的方式。例如:它们可以发出咕噜声、吠叫、尖叫、咆哮或打嗝,这些声音中的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含义。

尽管有这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它们仍然是地球上最濒危的动物之一。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表明,大猩猩有可能会在2020年中期之后从刚果盆地森林中消失。

虽然大猩猩濒临面绝,但是我们仍然抱有希望。互联网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们分享这些故事来呼吁更多的人重视和参与到保护行动中来。

根据已达成的几项保护大猩猩的官方协议,志愿者们正在花费时间和金钱来确保这些动物得到保护。自然历史学家和广播公司的大卫·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表示:

“与我所知的其它动物相比,与大猩猩的眼神交流更有意义,也更能增进相互理解。”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211.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