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你的喵更喜欢你?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喜剧电影《猫狗大战》中,猫是一种阴险狡猾的角色,它精心策划了让人们对狗过敏的计划,这似乎有点极端化。但我们都知道,皮毛柔软、可爱而高傲的猫是非常优秀的家庭庞物,它们是人类的好伙伴,甚至懂得如何向人类表达感情。

日常生活中,虽然猫喜欢待在主人身边,但并不会刻意寻求主人的关注,它们不像宠物狗那样友好和顽皮,经常讨主人的欢心,但它们却是主人非常不错的室友。猫喜欢一种随意的氛围,它们和主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它们喜欢拥有自己的空间,同时也给主人一定的空间,尽量不打扰主人,然而一些主人可能会认为这种独立性表明猫不太喜爱他们。

尽管科学家对猫的情感表达方面研究较少,但仍有证据表明猫与人类形成一种情感依恋。当我们回家时,它们可能不会像狗一样兴奋地跳跃着,但猫确实以其他方式表达与主人的感情。我们在深入了解宠物猫是否喜欢自己之前,应该确定是什么重要因素影响了它们的情绪。

什么会影响猫的情绪和行为?

许多人喜欢饲养猫,主要是欣赏猫的情商和适应能力,猫是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动物,它密切关注主人的情绪变化和行为特征。猫对自己的居住环境也非常敏感,它的生活环境对自己的健康至关重要,因此一个不舒适的环境,会导致猫产生负面影响。同样,一个积极健康的生活环境将对猫的情绪和行为产生有益影响,观察猫的情绪非常重要,因为它的感受会很自然地传达给主人,这就像某人情绪糟糕时,其当天的坏情绪会对自己的朋友产生苛刻挑剔的态度。

一项研究表明,猫可以模仿人类主人的行为。如果你的情绪低落沮丧,或者快乐开心和充满活力,就会直接影响宠物猫的行为;如果主人出现焦虑、愤怒、抑郁情绪,他们此时自我意识较强,并且便于发生冲动,那么他饲养的猫也将很有可能地表现出行为问题或者某种焦虑状态。

另一方面,如果主人性格活泼、开朗,外貌可爱,就会对饲养的宠物猫产生更积极的影响。整天开心快乐的主人的猫会表现较少行为问题,例如:攻击性或者回避。也就是说,如果你的猫有意回避你,或者没有表达它想和你在一起的愿望,那可能就是它感到自己被主人忽视了。

同时,猫的生活环境也会影响它的情绪和行为,所以家中饲养的猫也能反映出家庭环境的舒适度。事实上,家庭环境舒适度包括许多因素,例如:猫是否生活在严格的室内环境,或者是否允许到室外活动,另一个因素是你是否让猫与其他动物生活在一起,或者让它们成为你唯一的宠物,此外,依据你家中人口数量,对于猫来看,你的家庭可能是一个安静的环境,也可能是一个嘈杂繁忙的环境。

吵闹、紧张的环境不允许猫释放它们压抑的身体能量,这将导致它们表现出攻击性行为,或者易怒的迹象。

研究还表明,如果你把猫当作一种情感支持动物,这可能会导致猫有时感到不安全,而把猫当作伴侣,则让它们感到更安全。

猫喜欢你的表现

如果你不确定猫对自己的感情是怎样的,你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观察:你对着猫慢慢眨眼,慢慢地抚摸它,它的表现会说明这只猫是否喜欢你。

眨眼

朝向猫缓慢眨眼是一种积极的行为,代表人类接纳它,愿意和它成为朋友。

判断猫是否喜欢你的一种方法是朝向它慢慢眨眼,近期一项研究对猫的眨眼行为进行深入观察,在该项研究测试中,研究人员记录了主人和猫的日常活动,主人的任务是吸引猫的注意力,一旦猫的注意力集中在主人身上,主人就必须慢慢对它眨眼。你猜结果会怎样?猫咪会眯眼成一线,慢慢地对主人眨着眼睛,但它们的眼睛并没有真正直视接触到主人,而是眯着眼睛看主人,然而主人不缓慢地朝向它眨眼或者与它进行互动,它的眨眼反应就快就消失,随之就是慢慢离开主人。

在另一个类似的实验中,研究人员与猫进行互动,而不是观察它们与主人之间的互动。结果表明,与保持“中立”面部表情、没有直接目光接触的研究人员相比,它更喜欢向它们缓慢眨眼的研究人员,它们会逐渐接近它们。这意味着猫对人类慢速眨眼行为产生积极反应,因为这种独特的“慢速眨眼”能给猫一种信任感和安全感。

可惜的是,我们并不知道为什么猫会对它们信任的人慢速眨眼,或许猫从人类身上学会了如何眨眼,因为人类潜意识里缓慢眨眼是一种认可、积极的态势,这种缓慢眨眼的表情之前可能是由主人通过正向强化,而使猫认为是一种积极互动的面部表情,而聪明的猫会注意到这种表情变化,并以此作为人类是否接纳自己的衡量标准。

对猫进行这样的测试,就会观察到猫对自己产生怎样的互动行为。如果你和一只猫的感情并不好,就试着直视它,并缓慢地眨眼,对于猫而言,这将是第一次以接触朋友的友善方式与它进行交流。

“猫蹭”

一项研究发现了猫与人类产生感情的间接证据,当猫心情抑郁时,会经常在主人身体上蹭来蹭去。

这种摩擦身体的行为是为了标记自己的领地,在宣称自己的主人是谁,这种行为被称为“猫蹭(allo-rubbing)”。是猫咪向主人表达爱意的一种方式,也是为了安慰它们的主人,告诉他们“你并不孤单”。

喂食时间将影响你和猫之间的感情

你的喂食时间是与猫建立良好关系的最佳时机,相反,不规律的喂食或者食物不充足,都让猫认为主人不喜欢它。这意味着人类不要期望短期做某些事就能与猫建立良好的关系,就能让它们完全接纳你,你必须要做到长期有规律地喂食。

结论

在一般情况下,猫与主人的感情建立在主人的行为态度以及提供的生活环境,人类与宠物猫之间的感情类似于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每位爱猫人士都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它们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4017.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