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揭示信息素可帮助同一屋檐下的猫狗和睦相处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猫和狗有时可以成为一对很好的搭档,但很多时候它们相处起来会水火不容。一项新研究探讨了信息素(或外激素)如何能让这些常见的宠物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并发现目前现有的几种例子可以对生活在同一家庭下的一对猫狗起到镇定作用。

这项研究是由林肯大学的动物行为科学家进行的,重点研究了两种特殊类型的信息素。在自然形态下,信息素是动物释放到环境中的化学交流物质,但市场上有一些合成版本的信息素,旨在帮助宠物找到家的感觉,并鼓励与其他宠物建立联系。

林肯大学的团队开始探索如何利用这些类型的产品来促进跨物种间的健康关系。科学家们让一组宠物主人在六周的时间里使用猫信息素Feliway Friends或狗信息素Adaptil,看看是否可以用它们来创造更幸福的家庭。

“虽然我们都意识到猫和狗之间的紧张关系,但我们相信这是同类研究中第一个探索当这两个物种生活在同一个家庭中时,使用信息素产品来改善关系的研究,”

林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兽医行为医学教授Mills解释说。

研究团队让宠物主人追踪猫狗之间10种不良行为的发生频率,结果显示,包括狗追逐猫、猫躲避狗和狗对猫吠叫在内的恶作剧遭遇类型“明显减少”。有趣的是,研究还显示,Adaptil增加了宠物之间积极互动的频率,比如友好的问候和和平共处。这与研究人员预期的发现正好相反,因为猫咪的舒适度被认为是多宠物家庭整体和谐的更重要因素。

“鉴于猫咪的舒适度对猫狗关系质量的贡献明显更强,可能会预期Feliway Friends在多物种家庭中会更有效,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

研究作者Miriam Prior博士说。

“我们的结果可能被解释为狗的行为是决定猫与它互动质量的主要因素。”

该团队希望继续研究这些信息素的影响,以及它们是如何产生这些效果的,包括将它们结合起来使用的可能性,作为一箭双雕的方法。

“我们希望进一步研究,真正把这些信息素产品单独的效果挑出来,同时也研究它们相互结合使用的情况,”

Prior说。

“我们认为,Adaptil可能有这样的有益效果,因为一只更放松的狗可能不太可能打扰猫(例如追逐它),导致猫的压力较小,更愿意与狗建立某种形式的社会联系。”

需要指出的是,信息素产品的制造商Ceva Animal Health免费为他们提供了这项研究,并表示愿意付费让论文开放获取。但研究人员声明,他们的工作 “是在没有任何商业或财务关系的情况下进行的,可以被理解为潜在的利益冲突”。

该研究发表在《兽医科学前沿》杂志上。

 

(文章来源:cnBeta)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360.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