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命差1倍,为什么小型犬比大型犬活得久?

在动物界,大型动物往往比小型动物活得更长。大象比老鼠活得长;猫比金鱼活得长。即使是在小动物中,例如鸟类,大型鸟类往往比小型鸟类寿命更长。一只鹦鹉能活80年,而麻雀一般能活3年左右。但是狗却不是这样的,往往狗越大,寿命越短。像圣伯纳犬这样的大型犬的寿命一般在5到8年之间,而较小的品种通常可以活到12到15年。

墨尔本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进化生物学家马克·埃尔加(Mark Elgar)教授说:

“为什么狗会逆势而为呢?进化生物学中有一套强有力的理论,我们称之为‘生命史理论’。

埃尔加教授指出,大型动物,如大象,寿命更长,但繁殖速度更慢,一般三至四年才繁殖一次。但老鼠每隔几个月繁殖一次,它们生长的快,死得早。这就是进化和我们繁衍后代的方式。

这反映了个体的年龄与死亡的易感性之间的关系。因此,虽然较大的物种通常比较小的物种活得更长,但在一些物种中,较小的个体也可能比较大的个体活得更长。

埃尔加教授对北美74个犬种的大型研究得出结论:体型和寿命之间权衡的驱动力显然是体型和老龄化率之间的一种强有力的正相关关系。简单来说体型较大的狗比体型较小的狗衰老的快,因为它们的年龄明显快于体型较小的狗。

这对狗来说尤其重要。一千年的驯养和繁殖意味着狗的体型可以变化50倍。一只体型较大的狗,由于它的体型,可能会给它的生理过程带来更大的压力,这意味着它们往往会更快地衰老。

此外,狗的发病率也会受到生活方式的影响,就像18到25岁的年轻人更容易死于意外一样。与那些小型的宠物犬相比,像澳大利亚卡尔比犬或牧羊犬这样的工作犬也更容易死于意外。

总体来说,较大的大型犬平均寿命大约是7年,而较小的小型犬平均寿命是14年。

 

(文章来源:快科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005.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