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壁虎吗?蜥蜴被误解的十大原因以及对人类的贡献

你害怕壁虎吗?以壁虎为代表的蜥蜴类爬行动物经常被人们误解,有些体型大的种类被称为“怪物”甚至“龙”。在一些流行影视作品中,它们通常被描绘为可怕的以及鬼鬼祟祟的形象,例如:《哥斯拉》、《蜘蛛侠》中的反派蜥蜴等。一些西方阴谋论者甚至相信这个世界受“蜥蜴人”的统治。但实际上,蜥蜴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危险的动物,甚至有一些被严重误解了。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蜥蜴以及它们对人类所做出的的贡献。

一、它们有一些惊人的特点

什么是蜥蜴?这个很难确定。按照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的说法,大多数蜥蜴都有四条腿和一条尾巴。虽然有一些品种,例如:北卡罗莱纳州的玻璃蜥蜴(蛇蜥),它们没有腿,看起来更像蛇,并且绝对可以算上最奇特的动物之一。大多数蜥蜴都有可转动的眼睑,并不像蛇。它们有些不会眨眼,需要用舌头舔眼球;有些吃肉;有些吃草;它们用舌头闻气味;会蜕皮;如果受到攻击,有些还会为了自保断掉尾巴,并且之后会重新长出来。有一些蜥蜴还有一些很酷的特征,例如:在脖子周围长满尖刺(褶边);或者从眼球射出血来吓唬对手;还有一些可以在水面上行走;有些则能自我繁殖。我们人类在不断的向蜥蜴学习这些很酷的事情,并应用于我们的生活。

二、壁虎的脚趾是粘合剂的灵感来源

这些让人吃惊的蜥蜴的适应能力为人类带来了新技术。例如,壁虎能毫不费力地爬上垂直的表面,这并不是因为它们脚上有某种粘性物质,而是因为它们脚底的细小毛发具有极强的吸附性,这使得它们能够附着。而对于它们的脚在潮湿的环境下如何粘贴的研究催生了新的外科绷带、潮湿环境下的粘合剂、新型家具和纺织品,甚至还有爬上建筑物的方法。这种来自对壁虎研究的技术还可以帮助制造更好的假肢,以及为在太空或灾难现场工作的机器人提供牵引力。

三、变色龙与颜色

信不信由你,直到最近,人们才真正明白变色龙是如何变色以及为什么会变色的。虽然人们通常认为变色龙的颜色变化仅仅是为了伪装,但据《国家地理》杂志报道,变色龙的颜色变化实际上也反映了它的情绪,并被用来向其他变色龙发送信息。此外,蜥蜴不会通过改变色素来获得它们的颜色;相反,最近的研究显示,它们的皮肤下有特殊的细胞,其中含有像微小棱镜一样的纳米晶体。了解这一原理可能有助于人们创造更好的表面技术,比如:不产生反射的电器设备。

四、它们通常对人类无害

好了,上面我们说了那么多,听起来蜥蜴对人类是有一些好处的。那么,你应该害怕它们吗?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即使是地球上最大的蜥蜴,超过150磅(约68公斤)的科莫多巨蜥。因为这种巨大的爬行动物只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如果你不前往科莫多岛旅游,那么可能永远也不会遇到这样的动物。但是如果你遇到了,

“我不会接近它,也不会建议任何人接近它。”

华盛顿特区史密森国家动物园爬行动物探索中心的监督生物学家马特·埃文斯说:

“如果科莫多巨蜥饿了,或者周围真的很难找到猎物,那么一个小个子的人或者一个小孩,绝对可能会成为它的大餐。”

“不过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不在这条食物链上。”

五、事实上,蜥蜴在帮助我们吃害虫

蜥蜴生活在地球上除南极洲以外的所有大陆上,所以你很有可能在生命的某个时刻遇到一只蜥蜴。但请不要惊慌失措:如果你在家里看到一只小蜥蜴,这可能是件好事。大多数蜥蜴都吃昆虫,所以它们可以帮助你清除家里和花园里的有害生物。

六、它们可能不是好宠物

蜥蜴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人们放生它们的地方,它们会继续在野外疯狂生长。很多养蜥蜴的宠物主人并没有意识到养蜥蜴到底需要付出什么?如果你想养一只蜥蜴,那么首先请弄清楚你到底要付出什么。养蜥蜴可能是一种长期的投资,因为你需要昆虫和其他食物来喂养它;它还需要特殊的光照来维持体温;它到底能长成什么样的大小(例如鬣蜥可以长到6英尺约1.8米长);还有它们能活多久(有些可以长达20年)。在美国,一些城市和州甚至限制养蜥蜴;你可能从来都没有意识到,养如:芒刺蜥蜴这种宠物在某些地方是违法的。

七、蜥蜴的毒液可以帮助我们

据我们目前所知,只有少数的蜥蜴是有毒的,这其中包括吉拉毒蜥、墨西哥毒蜥(珠毒蜥)和科莫多巨蜥。为了应对这些蜥蜴的咬伤,科学可能已经发现了它们有毒化合物的用途。澳大利亚最近的研究正在探索毒液如何影响血液中的某些蛋白质,以治疗凝血障碍。昆士兰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的研究作者布莱恩·弗莱在接受《科学日报》采访时表示:

“通过研究蜥蜴毒液的作用,我们可以利用它们来破坏危及生命的血块,并将这些化合物转化为救命药物。”

八、蜥蜴毒液的更多用途

事实证明,蜥蜴毒液可能对人类还有其他用途。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蜥蜴专家马丁·怀汀说:

“蜥蜴的唾液中含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

根据研究,吉拉毒蜥毒液中的一种化合物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使其成为一种天然且有效的糖尿病药物。但不幸的是,吉拉毒蜥的数量正在减少。这种生活在美国西南部的蜥蜴目前已被列为“濒临灭绝”物种。

九、蜥蜴能预防莱姆病(由扁虱叮咬而出现麻疹、发烧等症状的一种传染性疾病)

美国加州是莱姆病的高发区,因为那里生活着一些蜥蜴,包括西部的壁虎。研究表明,当蜥蜴出现时,虱子的数量会更多,因为爬行动物是虫子的宿主。但是,研究也发现蜥蜴血液中的一种蛋白质可以杀死虫体内的莱姆病细菌,使其对人类无害。

十、蜥蜴的绿色血液或可以帮助治疗人类的疾病

有一些蜥蜴的血液是绿色的,这是由于一种通常被称为胆绿素的有毒废物造成的。目前还不知什么原因,蜥蜴的体内能够耐受这种废物。科学家们还不确定绿色血液的有益特性,也不确定蜥蜴是如何从中生存甚至茁壮成长的;但是一些生物学家解释说,他们怀疑蜥蜴血液可能会帮助人类治疗疟疾和黄疸等血液相关疾病。谁知道呢,这也可能是动物帮助科学家解开重大谜团的时刻之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19/161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