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狗狗与母狗狗的性格、行为与生理差异大揭秘!

同样是狗狗,对资深的宠物主人来讲,养公狗狗和养母狗狗的感觉不太一样。公狗狗和母狗狗之间确实存在着差异,但这些差异真的很关键吗?为了找出答案,我们咨询了一位资深兽医,他给出了下面的回答。

挑选新的狗狗伙伴时,需要考虑的因素有很多。例如狗狗的行为、体型、年龄、打理要求和运动能力等,都很重要。那么,不同性别的狗狗之间又有何区别呢?狗狗的性别是我们做决定前应该考虑的因素吗?
作为一名从业超过25年的兽医,同时我也是一位资深的狗主人,曾与成千上万只狗狗打过交道。其中有些狗狗确实符合人们对其性别的刻板印象,而有些则不然。比如,传统观点认为公狗狗比母狗狗更加亲近人,但我认识的最温柔的狗狗却是一只名叫欧文的混血公狗。它总是形影不离地跟着我,可以说是你所能遇见的最可爱的狗狗了。另一方面,尽管人们通常认为公狗狗更喜欢四处游荡,但我的一只混血母梗犬安妮却是个例外,它根本不愿意被围栏束缚。这只善于逃跑的小家伙是作为流浪狗被我收养的,它曾多次逃出我精心设置的围栏,而且,当我们一起外出时,它最热衷的就是到各种山坡上探险。 ,
但是,关于公狗狗和母狗狗,是否真的存在一些普遍的规律呢?接下来,我们要一起聊聊狗狗的性别有多重要。我们将通过一些有趣的研究和小故事来看待这个问题。

那么,狗狗的性别真的重要吗?

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科学研究对多组狗狗进行了观察,确实发现公狗狗和母狗狗之间存在一些显著的差异。然而,如果你关注的是某只特殊狗狗的特性,那么这些研究结果几乎就没什么参考价值了。例如,绝育后的母狗狗有时会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但话又说回来,你在收容所遇到的那只已绝育的母狗狗,也可能是你见过的最温顺的狗狗,每晚都只想依偎在你的床边和你一起入眠。归根结底,某一只狗狗的独特性格远比其性别的普遍特征来得重要。与狗狗共度时光,观察它在各种情况下的表现,才是了解它性格是否与你投缘的最佳方式。

公狗狗与母狗狗的性格差异

性激素在塑造狗狗的性格和行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绝育手术对狗狗的激素水平也会有显著影响:尤其是在年幼时绝育的狗狗,其激素相关的行为会减少。

公狗狗的性格特点

未绝育的公狗狗体内睾酮水平较高,这种激素与公狗狗常见的问题行为有关。不过,睾酮也可能有助于形成公狗狗某些更让人喜欢的特质。

  • 公狗狗天生喜欢四处游荡。狗的野生祖先就经常迁徙,而雄性个体为了寻找配偶和守护领地,需要长途跋涉。在未绝育的公狗狗身上,这种外出探索的欲望尤为明显,有时也可能因此导致争斗、走失或受伤等问题。
  • 未绝育的公狗狗可能更具攻击性。为了争夺配偶,它们常常需要与其他公狗争斗。这种攻击性有时也会影响它们与人的互动。多项研究表明,包括2021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均显示公狗狗的攻击性普遍高于母狗狗。
  • 骑腿行为在公狗狗中更为常见。需要注意的是,骑腿并不总是性行为,有时只是一种沟通方式、引起注意的手段或情绪激动的表现。不过,公狗狗的确比母狗狗更容易出现骑腿行为,这不仅限于对其他狗狗,有时甚至是对人或无生命的物体,当然这难免会造成一些尴尬。
  • 公狗狗维护领地的行为也更为普遍。它们通过撒尿来标记领地,仿佛是在宣告:“这是我的地盘,闲人免进。”这种频繁的标记行为可能会让遛狗变得漫长且令人郁闷,但这一行为确实有其进化上的意义。有时,这种标记行为还会发生在家里,这也会迫使你不得不经常想办法清理地毯和其他物品表面上的狗尿。
  • 有人认为公狗狗比母狗狗更亲人。虽然还没有研究明确证实这一点,但许多宠物主人表示,他们的公狗狗比母狗狗更活跃也更顽皮。当然,每只狗狗的性格都是独一无二的,但就我个人的经验而言,我的公狗狗确实比母狗狗更喜欢和主人亲昵。

母狗狗的性格特点

    • 雌性激素、孕激素和催产素等激素对母狗狗的发情周期以及其受孕和抚养小狗的能力都至关重要。这些激素还可能在塑造一些更典型的母性性格特点和行为中发挥作用。

  • 母狗狗通常比公狗狗更冷静。虽然目前尚未有科学研究证实这一点,但人们普遍这样认为。也许抚养小狗需要母狗狗保持一定程度的冷静,而那些不常参与后代抚养的公狗狗则无需这种特质。
  • 母狗狗可能更容易训练。2017年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服从性方面,母狗狗的得分高于公狗狗,这表明它们可能更容易接受训练。同时,如果母狗狗确实比公狗狗更冷静,那么它们在训练时可能更能专注于所学内容,且不容易被周围事物分散注意力。
  • 未绝育的母狗狗具有抚养后代的本能。经历发情期后,即使未怀孕,它们也会经历与怀孕相关的所有激素变化。这意味着在发情周期结束后的两个月左右,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狗狗开始准备照顾小狗,甚至可能会筑巢。此外,它们在其他时候也会展现出这种抚养倾向,比如温柔地叼着毛绒玩具,或者在你难过时过来安慰你。
  • 忠诚这一特质通常与母狗狗相关联。虽然公狗狗和母狗狗都有可能表现出强烈的忠诚感,但母狗狗的催产素水平通常更高。催产素是一种促进母子之间联系的激素,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人们常说母狗狗比公狗狗更忠诚。然而,根据2015年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无论是母狗狗还是公狗狗,只要与主人双目凝视,都能提高催产素水平。
    不同性别的狗狗健康状况并无明显差异,但某些健康问题在公狗狗和母狗狗中的发病率确实存在差异。当然,影响生殖系统的疾病会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令人惊讶的差异。例如,我治疗过患有胃扩张和肠扭转病症的狗狗全都是雄性。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公狗狗可能面临的一些健康问题。

公狗狗的健康问题

由于公狗狗的解剖结构和激素特点,它们容易患上某些特定的健康问题。了解你的狗狗最容易患哪些疾病,将有助于你注意相关症状。

  • 如果公狗狗未进行绝育,有可能会患上睾丸肿瘤。在公狗狗中,涉及睾丸的肿瘤是生殖道癌症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类肿瘤大多在狗狗生命后期才会表现出来,并且通常是恶性的。然而,如果早期发现并及时进行绝育手术,有可能治愈这一病症。绝育也被视为预防公狗狗睾丸肿瘤的最佳方法。
  • 前列腺疾病在公狗狗中也较为常见。随着狗狗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可能会出现问题。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是公狗狗中最常见的前列腺疾病之一,通常影响较老且未绝育的公狗狗。此外,前列腺还有可能发生感染、囊肿和癌症等病变。如何判断你的狗狗是否患有前列腺问题呢?这些疾病会导致前列腺增大,进而可能导致狗狗排尿和排便困难。
  • 肛门周围的肿瘤也可能带来麻烦。由于公狗狗体内睾酮水平较高,这会增加其患上一种叫做肛周腺腺瘤的肿瘤风险。这类肿瘤大多是良性的,但有时可能需要手术切除以防止感染。如果肿瘤长到足够大,还可能阻碍狗狗正常排便,导致狗狗排便频繁且量少,或者排便困难。

公狗狗还更容易遗传关节问题。这可能是因为与母狗狗相比,它们生长速度更快,体型也更大。因此,公狗狗更有可能出现从父母那里遗传的与关节相关的问题。例如,在公狗狗中,肘部发育不良的情况更为常见。虽然髋关节发育不良对两性犬只的影响相当,但在公狗狗中,这一病症的进展速度往往更快。受关节问题影响的狗狗,有时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会在患处发展成关节炎。

许多这类健康问题都可以通过为公狗狗绝育来预防。然而,如果狗狗在完全成熟之前进行绝育手术,某些健康问题实际上可能会增加发生的风险,特别是在某些犬种中。例如,最好不要在金毛犬一岁之前为其进行绝育手术,因为这会增加其患癌症和关节问题的风险。你的兽医可以帮助你确定为狗狗进行绝育手术的最佳时机。

母狗狗的健康问题

    影响卵巢和子宫的健康问题显然只与母狗狗相关,若你的狗狗是雌性,且未做绝育手术或在晚年才进行绝育,那么它可能更容易出现其他问题。

    • 未绝育的母狗狗中,乳腺肿瘤相当常见。由于雌激素的作用,母狗狗患上良性或恶性乳腺癌的几率远高于公狗狗。一旦发现狗狗身上有肿块或凸起,应立即带它看兽医,因为早期治疗成功的机率最高。在母狗狗经历首次发情前进行绝育,可以大大降低患乳腺肿瘤的风险,但若母狗狗已经历过两次发情,这种预防效果则会减弱。
    • 子宫感染可能致命。母狗狗的子宫若受感染并积脓,可能会导致子宫破裂,这种状况称为子宫蓄脓,它是由狗狗每次发情后的激素变化所引起的。绝育可以阻断这些激素变化,进而预防子宫蓄脓。据统计,高达25%的未绝育母狗狗一生中可能会遭遇此病症。
    • 母狗狗也有可能罹患卵巢癌。绝育手术包括摘除卵巢,因此术后母狗狗的卵巢癌风险就会大大降低。卵巢癌有良性与恶性之分,但幸运的是,它并不常见,这或许是因为大多数宠物家长选择在病情有机会发展之前就为狗狗进行了绝育。
    • 泌尿道问题在母狗狗中也很常见。由于母狗狗的尿道短而宽,细菌更容易侵入膀胱,从而增加尿路感染的风险。尿路感染的症状可能包括排尿时的不适、频繁排尿且尿量少,以及在室内发生排泄意外。虽然绝育有助于预防母狗狗的多种健康问题,但部分狗狗绝育后可能会出现漏尿现象。好消息是这种情况通常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得到改善。

兽医可以根据狗狗的品种和整体健康状况,协助你判断母狗狗是否应该绝育,以及何时进行绝育最为适宜。

关于公狗狗与母狗狗的常见问题

  • 公狗狗是不是更有感情?
    人们普遍认为公狗狗比母狗狗更有感情,但实际上,也有很多非常有感情的母狗狗和一些更喜欢独处的公狗狗。最重要的是每只狗狗的独特性情。而且,某些犬种也往往比其他犬种更富有感情。
  • 母狗狗会更喜欢女主人吗?
    不一定。不论是母狗狗还是公狗狗,它们都会对那些过去对它们好的主人感到更亲近。所以,如果一只母狗狗曾由一位充满爱心的女性主人照料,它们可能会更偏爱女性,但这个规律同样适用于那些与女性有过美好经历的公狗狗。
  • 公狗狗和母狗狗,哪种更适合作为人类的情感伴侣呢?
    无论是母狗狗还是公狗狗,都有可能成为出色的情感支持犬;这实际上取决于你所寻求的特质。传统观点认为,母狗狗可能更加冷静,而公狗狗可能表现得更为亲昵,但这些都只是大致的概括,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
  • 母狗狗的攻击性是不是更低?
    研究表明,通常情况下,母狗狗的攻击性确实低于公狗狗。然而,任何狗狗在受到惊吓或者认为自己受到威胁的情况下,都有可能展现出攻击性。
  • 母狗狗是不是更忠诚?
    人们常说母狗狗比公狗狗更忠诚,但根据经验来看,公狗狗和母狗狗都有可能非常忠诚。其实,一只狗狗的个性和周围的人如何对待它,在确定其忠诚度方面远比性别重要。
  • 公狗狗是不是更难进行如厕训练?
    在如厕训练方面,训练公狗狗和母狗狗的难度并没有太大差异。在训练过程中,两类狗狗都需要主人的密切关注、频繁的户外活动以及大量的正面鼓励。当你无法看管它们时,为狗狗提供一个舒适的笼子会很有帮助。不过,做标记可能是公狗狗中更为常见且难以改掉的习惯。如果你的狗狗喜欢在看到的所有东西上撒尿,最好尽快咨询兽医。
  • 狗狗是不是会更喜欢男性或女性主人?
    有些狗狗似乎更偏爱女性,可能是因为女性特有的温柔特质(例如更高的声调)对狗狗来说更具吸引力且威胁性较小。然而,也有些狗狗更喜欢男性,特别是那些过去与男性有过美好经历或是与女性有过不愉快经历的狗狗。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4/5728.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