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该给自己的爱宠做绝育吗?

对于给宠物做绝育的这个话题,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作为一个养了7只猫,有将近20年养猫经验的资深铲屎官,我想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来谈谈这个问题,供准铲屎官和还在为此问题纠结的铲屎官们参考:

如果不给猫做绝育,那么主人就要直面“闹猫”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了:

一、把你家整体变厕所。公猫闹猫的时候会到处撒尿,确切说是“喷尿”。什么叫到处喷尿?就是没有它尿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家里的家具、家电、衣柜、床铺(上下都算)……然后,你家里就“仙气儿”飘飘了。还有一点要说明,就是被猫尿过的地方,那个气味很不容易清理干净,甚至可能陪伴你很多年。更要命的是:一旦被猫尿过,那个地方猫总爱去尿,说什么、做什么都没用。总之,就是需要铲屎官长期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熏的革命精神才能闯过这一关!
二、噪声折磨。公猫和母猫闹猫的时候都会整天24小时不分昼夜地嚎叫,除了它们叫饿了、叫累了需要吃饭和睡觉的时候能稍微休息一会儿。尤以母猫的叫声闻之令人撕心裂肺,特别是夜间甚至说鬼哭狼嚎都不为过。我刚养猫的时候收养过一只大约1岁的小母猫,大年三十那天收养的,初一就开始闹猫,宠物医院放假到初八,这几天给我折腾的,都快神经衰弱了。关键是邻居们多次上门找我,甚至劝我赶快把猫扔掉,好在我坚持没扔,当时真的很纠结啊!那声音,那酸爽……真叫人难忘啊!我也只能和人家赔笑脸、说好话,承诺宠物医院一上班就去给猫做绝育,请人家多谅解、多担待。由于邻居间关系一直都不错,他们最后也都无奈忍着了。

与其不负责任地放猫出去自行解决或让它再次经历被遗弃,我还是选择了给猫做绝育,这样可以一次性彻底解决问题。试想如果不做绝育该怎么办?
1、退一万步说如果你和邻居们对上述问题都能忍,可是无论公猫还是母猫,闹猫的时候硬将其憋在家中,时间久了对它们的身体都会造成不良影响,猫咪会消瘦、不吃东西,还可能诱发生殖系统的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具体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2、还有一种方法就是人为地去配猫,例如闹猫的时候找别的公猫和母猫配猫,公猫还好说,母猫配完猫后就要生小猫,一窝基本上都要4-8只左右。这么多小猫你是继续养着?还是送人?还是遗弃?你的精力和财力吃得消吗?猫咪年年闹,年年生小猫,一年3-4窝,按最少数量算一年下来就得十几只小猫,这十几只不到一年后就可以再生小猫,乖乖,几何倍数的增长啊!我还用再说什么吗?要么你自己改行卖猫?
所以综上所述,如果你不具备相应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给猫做绝育就是很好的一种方法,虽然看似很不人道,但是却可以避免更多不人道的事情发生,而且让猫咪和主人、你和邻居都能更和睦的相处,这也是世界公认的最有效方案!

下面针对宠物的绝育知识做个简单的普及:

什么是绝育?

绝育是一种外科手术,切除宠物生殖器官的一部分以永久阻止其繁殖。目前来说,宠物绝育的主要对象是狗、猫、兔子和豚鼠。

雄性动物被切除睾丸,通常被称为去势。雌性动物则被切除卵巢和子宫。绝育手术必须由有执照的兽医在严格的无菌条件下对动物进行全身麻醉。术前宠主应尽早咨询兽医,确定自家宠物适合的绝育时间。

绝育的好处

  • 绝育能帮宠物们过上更健康的生活,因为绝育的动物不太容易患某些疾病。绝育可降低雌性宠物患某些癌症(乳腺肿瘤、卵巢癌及子宫癌)和子宫感染(子宫蓄脓)的风险。阉割可降低雄性宠物患睾丸癌和前列腺疾病的风险。
  • 绝育还有助于减少宠物的某些不良行为。绝育的雌性会停止发情,因此不会吸引雄性。阉割的雄性会减少外出到处去“浪”和一些不良的行为,例如:到处喷尿。
  • 绝育可以防止不必要的过度繁殖。

绝育后宠物的变化

绝育可能会改变宠物的行为(例如:雄性不喜欢四处游荡,雌性不会发情)。绝育不会导致肥胖。建议宠主无论宠物的绝育状态如何,都应该给宠物适量的食物和运动以防止肥胖。

在极少数情况下,年长的绝育宠物可能会失去对膀胱的一些控制或体毛变薄。但这些情况并不严重,可以通过药物轻松解决。

关于绝育的常见误解

误解一:绝育是一项痛苦而危险的手术

绝育是对动物进行的最常见的手术。只要为宠物选择有执照的兽医进行绝育,风险很小。由于手术是在全身麻醉下进行的,因此你的宠物不会感到任何疼痛,并且兽医会在需要时给予止痛药。大多数宠物会迅速恢复,并且在1至2天后基本恢复正常。

误解二:绝育成本高

绝育是一次性的程序,宠物一生只需做一次。与养一窝宠物后代的成本相比,绝育的成本很小。

而且由于绝育的宠物不易患某些疾病,所以绝育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变相投资。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2/5288.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