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狗大战”:哪种动物的智力更高?

猫和狗都是人类驯养的动物,它们哪一个更聪明呢?多年以来,宠物主人经常会提出宠物狗和宠物猫哪一个更聪明的问题,当然我们都希望将它们想象成“宠物明星”,能够灵活地奔跑,跳起接球。

从最简单的形式来看,猫在需要完成的任务方面表现得更聪明,狗在主动性完成任务方面更出色,谈论物种的“相对聪明”没有任何意义

事实证明,答案并不像宠物爱好者想的那么简单,美国纽约巴纳德学院专门研究狗认知能力的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德拉·霍洛维茨称,从事研究狗认知能力的研究人员并不研究“智力”问题,我们看到了认知的不同方面。

她开始质疑人类比较不同物种智力的习惯,她说:“从最简单的形式来看,猫在需要完成的任务方面表现得更聪明,狗在主动性完成任务方面更出色,我认为谈论物种的‘相对聪明’没有任何意义。”

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教授布莱恩·黑尔赞同该观点,他表示,分辨狗是否比猫更聪明,就像问锤子是不是比螺丝刀更好的工具,这完全取决于它的用途。但这并不是说动物行为研究员无法测量狗和猫的智力差异,或者更准确地讲,超出维持生命所需的认知能力。

美国缅因州联合学院动物健康与行为助理教授克里斯汀·维塔莱称,动物智力通常分为三个主要领域:解决问题的能力、概念形成(从具体经验形成一般概念的能力)和群体能力。

维塔莱主要研究猫,当前她关注的是猫的群体能力产生思维活动,她指出,猫通常被认为对人类冷漠、不感兴趣,实际上它们表现出很高的群体社交智商,这方面与狗的智力相近。

例如:研究表明,猫可以区分自己的名字和发音相似的单词,而且它们更喜欢与人互动,而不是食物、玩具和气味。人类的关注会对猫产生一定影响,2019年《行为过程杂志》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当人们关注某只猫的活动时,猫的反应是花更多的时间和他在一起。

在一项直接比较猫和狗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猫和狗利用人类指示的线索找到隐藏食物的能力差别不大。然而,研究人员指出,与狗相比,猫缺乏一些吸引注意力的行为。通常宠物主人会看到狗摇摆着尾巴在喂食盆前乞求,而猫则不会这样做。

此外,人们认为猫和狗存在着大脑体积差异,一种普遍观点认为,大脑的大小决定了相对智力,如果这总是正确的,狗似乎会占主导地位。黑尔表示,他和亚利桑那大学人类学家埃文·麦克莱恩在全球招募了50多名研究人员,将他们开发的一种测试方法应用于550种动物,其中包括:鸟类、猿、猴子、狗、狐猴和大象。

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测试动物的认知特性,即自我控制能力,或者是研究人员所说的跨越物种“抑制性控制”。2014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他们的测试结果,测试了3-5岁动物延迟吃棉花糖的能力。

黑尔表示,这项跨物种研究表明,动物的大脑越大,它们在动物棉花糖实验中表现出的自制力就越强,自我控制能力是高级认知功能的标志之一。但该项研究存在一个问题,测试对象不包括猫,所以虽然我们可以依据它们的大脑大小推测它们的表现,但我们实际上并不知道猫的真实能力。

维塔莱称,在进行此类智力评优点时要记住另一件事——人们对待狗和猫的方式可能不同,这与人类主观意识有关。例如:狗通常很善于社交,它们会与小孩玩耍,坐着主人的汽车兜风,陪主人在公园里散步。相比之下,猫主人很少给它们这种互动和训练机会。

那么,最终哪种动物的智力更高一筹呢?结论可能取决于你欣赏宠物的特殊能力,尤其是让它们成为令人愉悦伴侣的社交能力。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5085.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