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会模仿人类打架吗?饲养员要不要劝架?一本正经的科普来了

前几天,在北京野生动物园,有两家游客因琐事发生谩骂厮打。本来是挺常见的一件事,虽然不是啥好事吧……但万万没想到,野生动物园的一则官方回复迅速引起了大量围观……双方的厮打让从未见过如此阵仗的动物“大为震撼”,印象深刻。当天晚上就在兽舍内纷纷效仿,场面一度失控。

后在饲养员的耐心教育下,动物们知道了打架不好,特别不好。

不过,随后就有网友在线提问:动物还能模仿人类打架?

后来饲养员表示,事发当天确实出现了母猩猩打公猩猩的情况,但不是真的打架,只是闹着玩。

动物真的能模仿人类打架?如果动物打架,饲养员又如何“拉架”呢?今天就从科学的角度来看看。

动物真的能模仿人类打架?

准确地讲,模仿行为并非是动物界的专有名词,从行为生态学的角度来说,动物具有“学习行为”和“社会行为”,它们跟大众理解的“模仿行为”比较类似。

但是,“学习行为”不完全等同于“模仿行为”,尤其是对群居动物来说。“学习行为”能够在群体中推广的前提是新的方法比原来的方法更高效。

举个例子,卷尾猴会用牙齿开坚果,如果群中的一个个体学会了一种新的方法,比如用石头来开坚果,假设这种方法比之前群体中使用的方法效率更高,那么群体内的其他个体都会跟着学习用石头开坚果。

动物具有的“模仿行为”类似于“学习行为”,多是和生存或者繁衍相关。比如,食肉动物的捕猎行为,是在后天跟随父母学习而来。此外,“模仿行为”也可能属于社会行为的一部分,尤其是对群居灵长类来说,它们彼此之间的打闹,对于其他个体的行为模仿,本身也属于社会活动的一部分。

但是,对于“人类打架,引发动物模仿”,其实是不科学也是不严谨的。

首先,二者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或者目前来说无法证明具备因果联系。二者之间很可能就是一个偶然性关联。要想证明二者之间的关联,需要多次重复实验。从科学上证明某种行为之间的关联是非常严谨的,不能仅凭某次偶然事件就得出结论。

其次,动物模仿人类的打架不具备进化上的意义。也就是说,这种行为从进化上,从物种的生存和适合度上是无法解释的。

不过,“人类模仿动物”这倒是真实存在且经常上演的。

比如,瑜伽中的很多动作都是学习自然界的动物,像猫姿伸展;空军飞行中的眼镜蛇动物,武术中的“螳螂拳”……

动物通常会为什么打架?

动物之间也会存在纠纷,人家动物有自己的“打架”方式,且比人类高级多了。

不同种动物的纠纷多少捕食和被捕食的关系,同种动物之间的纠纷大致有:食物、领地、争夺交配权等几种形式,针对不同的目的的纠纷和不同的物种处理的方式也不同。

一般来说,同种动物间有一种“仪式化进攻”,就是发生纠纷之后为了避免造成伤亡,它们通过“仪式化进攻”解决,类似于我们人类的恐吓或者擂台比武,只是通过简单的招式来使对方屈服的方式,一般不会发生严重伤亡。

弱小的一方如果打不过,可以通过“屈服”或者逃跑的方式保证自己的安全。

虽然“动物学人类打架”不严谨,但是动物尤其是动物园里的动物,确实有时会因为人类而“打架”。

比如,人类将原本不在一起的动物关在一起——狮子和老虎,或者人类过度吵闹引发动物恐慌造成的打斗,或者动物园饲养动物的物密度过高等也会引发动物之间的打斗。

动物打架时,饲养员可以“拉架”吗?

这要看这个打斗是动物界的自然现象还是因为人类的干扰引发的。

比如,很多动物求偶期间雄性间会发生打斗,群居的灵长类动物之间也会发生“打斗”,还有一些群居动物幼崽之间的打斗可以归结为玩耍行为,属于社会行为的一部分。

对这种行为来说,是这些动物日常行为中的一部分,人类无需干涉。

但如果是人为因素导致动物园发生超出自然界动物属性的打斗,比如将狮子和老虎关在一起,或者人类过度吵闹引发动物恐慌造成的打斗,又或者动物密度过高发生的打斗,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人类干预。

虽然很好玩,但是看热闹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哦。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99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