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为野生动物建造“人工家园”?

从绿色屋顶到蜜蜂砖以及刺猬抽屉,人们有很多种方法使毫无生机的建筑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每当我们建造一些房屋建筑时,就会导致一块原本属于野生动物的家园消失,但目前杜史迪·盖奇认为,在很多情况下,我们可以将这一小块家园归还给大自然,例如:绿色屋顶生态环境。

在不断扩张的城市中心,绿色屋顶为植物、鸟类和昆虫提供了栖息空间

盖奇是欧洲绿色屋顶和活体墙壁联邦协会主席,长期以来他一直提倡使用泥土、苔藓、植物,甚至将池塘铺在屋顶上,部分研究表明,对于某些物种而言,高层建筑绿色屋顶可能暴露在更多的太阳辐射之下,当记者问及盖奇该现象是否会影响绿色屋顶生态环境时,他说:“事实上,人们对绿色屋顶概念未完全了解,尽管这是高层建筑的屋顶空间,但也是一种理想的生物栖息环境。”

盖奇描述了许多案例,揭示了绿色屋顶的生物多样性,他亲眼目睹过鸟类飞向高层建筑屋顶,稀有的蝴蝶物种在屋顶花朵周围翩翩起舞,兰花盛开,还有蚱蜢在植物之间四处跳跃。

这些城市建筑屋顶上的野生动物景观不仅景色如画,还经常被誉为解决世界上野生环境快速消失的一个好方法,2007年,加拿大圣玛利大学文化植物学家艾丽卡·奥博恩多弗尔指出,绿色屋顶将为多个物种提供栖息地,减少建筑物暴雨的大量径流,甚至有助于室内降温。

绿色屋顶可为昆虫和植物提供生存空间,同时它们也可作为鸟类的食物来源

导致野生环境大量减少的部分原因是人类文明过于依赖基础房屋建设,不得不占用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虽然城镇、城市和城市基础设施仅占地球可居住土地面积的1%,但联合国预计,到2060年全球建筑面积将增长一倍,一些建筑面积将建造多层建筑物,但城市扩张无法避免不占用野生动物的家园,这样对它们留下的生存空间将更小。

事实上,人类建筑没有必要对自然构成绝对威胁,它们可以容纳植物和动物,建筑物的表面积,特别是大型市中心建筑,对于维系自然生态非常重要,如果野生动物可以生活在这里,那么居民住宅的屋顶和墙壁呢?它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恢复生态平衡。

盖奇称,在英国,干旱的草原是特别危险的栖息地,但是人们可以在屋顶充分模拟该环境,野花、野草和景天属植物吸引着昆虫和鸟类,即使在几层楼高的屋顶也能实现。绿色屋顶,也被称为“活体屋顶”,可以点缀放置一些腐烂木块,昆虫能在这些木块上繁殖,角落、裂缝或者起伏沙丘地形上适应建造穴居物种的巢穴,这些穴居物种包括独居蜂等。

坎布里奇·赛文建筑公司的格洛斯特港口步道计划在大西洋鸟类迁徙路线的关键点为传粉生物提供栖息地

盖奇也很喜欢雨燕的巢箱,雨燕从非洲迁徙到英国和欧洲其他地区,夏季孵化和养育后代,但由于现代住宅的密封性非常好,但没有太多的角落和缝隙,因此雨燕很难在屋檐下筑巢。

他说:“看到英国各地雨燕数量骤减,我们感到非常遗憾和痛心,因为伴随着现代人类建筑物不断占地野生动物栖息环境,雨燕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同时也很难在人类建筑中筑巢繁衍后代。”

一种解决方案是将人造雨燕巢或者盒子安装在墙壁和砖上,这些雨燕就可以进入阁楼内的筑巢区,这将是为鸟类建筑新的家园。最新研究表明,雨燕对这些人造巢穴非常感兴趣,甚至在人造巢穴安装期间,雨燕就将巢穴建造在这里。

人类有许多类似的干预措施,欢迎野生动物进入人类建筑结构,以蜜蜂砖为例,蜜蜂砖上有很多小洞,它们可以在里面筑巢,一些人则安装蝙蝠箱,这可能是专门为支持当地物种而设计的。

为野生动物提供生存空间的个人干预不会解决生物多样性危机,但它们可能是更广泛努力的关键环节

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苏·杨称,像人造鸟巢和蝙蝠箱这样的装置必须获得附近景观的支持,形成一个小型生态环境,为昆虫、鸟类和其他物种提供食物。

她说:“如果在建筑中没有其他的事物,仅是将一块蜜蜂砖放在屋顶,效果并不好,野生动物需要自己的家园,也需要必需食物。”

美国建筑公司CambridgeSeven的合伙人贾斯汀·克兰称,在规划新的建筑项目时,我和同事们经常会考虑如何确保野生动物拥有充足的生存资源,在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已有一些例子,其中包括:翻新后的马萨诸塞州格洛斯特海港步道,该步道以特别设计的蝴蝶花园为特色。这些景观以及建筑周围的植物是为迁徙路线上的鸟类提供的,吸引昆虫到来作为它们的食物。

这可以被描述为“亲生物设计”的一个实例,在建筑甚至室内设计中,人与自然之间达到了最佳平衡。

盖奇称,有时人们并未意识到我们周围的景观中存在多少野生动物,事实上,它们已逐渐融入人类的生活,在工作闲暇之余,你可以看到人工湖泊中的鱼,在湖中放置一个盒子,里面放置鱼镖和鱼食,观察短时间内进入该盒子的鱼类数量,经统计,我们可以在10分钟内看到600多条鱼。

因此,无论我们什么时候建造某些建筑和物体,都有责任容纳那些丧失栖息地的野生动物。目前,那些持类似绿色屋顶观点的人正在努力影响建筑行业,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沃尔夫冈·魏瑟尔与朋友合作经营一家名为“动物辅助设计工作室”的咨询公司,该公司致力于提高建筑的生物多样性功能。

目前,该公司仍在努力增强建筑的生物多样性功能,包括让业主、居民和建筑行业设计师在一起进行讨论,一旦建筑建造完毕,他们将计划在建筑内部和周围培育一些当地物种。

魏瑟尔和同事参与的一个项目是德国慕尼黑的一个公寓综合体,现已建造完成,该建筑的投资者计划采取一些干预措施,例如:啄木鸟箱、蝙蝠箱、覆盖植物的屋顶,以及“刺猬抽屉”——可使这些多刺的哺乳动物休息或者冬眠的小木箱,这种抽屉可从建筑外墙打开,便于日常维护。

一些建筑可以改造成刺猬的冬眠空间,让它们能在城市里“安家落户”

魏瑟尔解释,我们的基本构想是让动物成为建筑过程中的利益相关者。据悉,“动物辅助设计工作室”目前正在设计更多的建筑方案,为野生物种提供额外的生存干预措施,这可能有助于它们与人类一起融洽生活,该方案的益处之一是达到生态系统更加平衡。

克兰指出,让蝙蝠在你的房子或者公寓里筑巢,对人们来讲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在夏季的夜晚,一群蝙蝠可以捕食房屋附近的蚊虫,避免居民被叮咬。

野生动物信托基金会苏·杨说:“如果人们知道帮助大自然有多重要,以及大自然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我们就会发现人们非常热衷做的一些事情,事实上会帮助到我们。”

人们意识到这样的效应——“生态系统服务”,可能会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尽管我们生活在相对贫瘠的环境中,但我们仍然依赖于周围自然环境的某种平衡。也就是说,部分证据表明,之前量化野生动物价值的方式可能并不正确。2018年,澳大利亚皇家理工大学跨学科保护科学家萨拉·贝凯西负责的一项研究表明,关注自然的积极美学或者文化方面,可以会更有效地让人们参与保护自然生态。

architects公司创始人贾斯廷·贝雷一直在思考居住地点接近大自然的价值,他也考虑生活在城市中心的现实意义,目前他生活在伦敦市自己设计的房屋里,房屋外部和屋顶是由植物、野花和树木装饰。

在花园里甚至还有一小片榛树林,贝雷经常在那里观看鸟类筑巢,他说:“这里有一个叫做绿岛的保护中心,幼鸟在这里是非常案例的,因为野猫和喜鹊可能选择在更暴露的区域捕食它们,当我在窗户旁认真观察野生动物时,就会意识到自然界有多么复杂。”

通过使我们的建筑更适应这种复杂性,就可以收获生态回报和个人回报,要阻止生物多样性危机,需要的不仅仅是用植物覆盖屋顶和墙壁,但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开端。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983.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