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新风口?去年人均单只宠物花费超6000元

近年来,养宠人群逐年增多,与此同时,养宠人群呈现年轻化特征,他们不仅在宠粮品牌上精挑细选,保健品一件不落,养宠设施也在逐渐升级,进入智能化时代。贾丹丹家里养了两只猫咪,由于她平时工作繁忙,还经常出差,于是她为猫咪备好了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通过手机App操作,给猫咪定时定量备好食物和饮水,用高科技来解决宠物的吃喝需求。

宠物设施升级换代 养狗撸猫进入智能时代


除了自动喂食器、自动饮水机,还有不少宠物主为自家宠物购置了自动猫砂盆、智能牵引绳、智能摄像头、智能烘干机等宠物智能硬件,这些产品可以与手机App配套使用,对宠物的健康饮食状况进行监测。

近年来,随着宠物经济的爆发,宠物领域的各个细分赛道都开始升温。特别是在宠物用品赛道,宠物智能穿戴设备及智能喂养设备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在天猫618期间宠物智能设备品类增速达到了600%。与此同时,宠物主为宠物花钱的意愿愈发强烈,《2020年中国宠物消费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人均单只宠物的年消费金额为6653元,相比较2019年的5561元,同比增长19.6%。

宠物智能设备新品频发海内外市场销量暴增

和上一代养宠人群对比,现在养宠的年轻人“收入更高,时间更少”,这也让宠物智能设备成为他们养宠时的刚需产品。为了满足宠物主的各种需求,相关公司也是频频推出新品,海内外市场销售一片火热。

在位于广州的一家宠物智能硬件公司,电商事业部客服中心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已经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额。

宠物智能设备在海外市场同样销售火爆。在广东东莞的一家宠物智能设备生产车间,一批13000多台的智能逗宠器正在24小时两班倒赶货,在10多天后,这批货物就将发往美国。这仅仅是第一批的生产订单,后续还有第二批8万台的订单正在合同签约阶段。

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运营总经理李立明:我们在2021年财报里面,智能产品其实是翻了一倍,海外市场的消费模式已经改变了,所以让我们2020年的销量出口量比2019年增加大概2倍以上,到2021年,我们持续接了比较多的海外订单。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宠物主通过智能产品增强与宠物的联系,这个细分市场未来将会迎来更快增长。各家公司也针对宠物主的不同需求,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积极抢占市场份额。

宠物智能设备市场或迎三足鼎立新格局

《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2020年宠物经济规模已将近3000亿元,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4456亿元。“宠物经济”升温,资本加速布局,宠物智能设备细分市场格局生变。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在宠物智能用品领域,小佩宠物、猫猫狗狗科技等多家公司共获得投融资27100万元,单笔获融资最高的是小佩宠物,约1.3亿元。这一投资趋势在2021年仍在持续,上半年国内宠物行业融资22起,比2020年上半年多了7起,其中宠物用品获投5起。

根据艾媒咨询《2021H1中国养宠人群宠物用品购买品类》数据,目前购买智能设备的养宠人群仅占19.8%。但是业内认为,与其他宠物用品品类相比,目前宠物智能设备在市场需求和成交量方面增速最快,这也是资本看好宠物智能赛道的一个重要原因。与此同时,在目前的宠物智能硬件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仍然不容小觑,从整体的市场格局来看,也还未出现市场占有率过半的品牌,短期市场竞争仍将白热化。

深圳市尚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沈俊红:很长一段时间应该是混战的格局,到了一定时间之后,应该会形成三足鼎立的状况。因为那两大类的公司(科技巨头、传统龙头),本身是有资源有份额的,其它的小而美的公司应该会在技术上有所创新,没有非常高的技术壁垒的情况下,一定是大家都能抢到一个市场份额。

 

(文章来源:央视网)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924.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