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黑猩猩有独特的“握手”方式

据法新社巴黎5月25日报道,科学家耗时12年观察黑猩猩行为后发布研究报告称,黑猩猩会采用一些其所属社会群体特有的“握手”方式。报道称,黑猩猩通常被视为最接近人类的灵长目动物,具备执行复杂任务的能力,如使用工具。

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动物行为专家埃德温·范莱文对赞比亚奇姆丰希动物收容所内的数十只黑猩猩进行了研究。他在那里得以观察到两个不同群体的黑猩猩一些重复且特有的手势。

刊登在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通讯》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在做一个与相互捉虱子有关的手势时,每个参与者会伸出自己的一个手臂放到头上,并用另一个手臂触碰其伙伴的手腕或手,或者干脆就抓住对方的手。

范莱文注意到,一组黑猩猩的握手方式显然比另外一组“更果断”。

他还发现,雌性黑猩猩比雄性黑猩猩更容易接受握手,雄性黑猩猩宁愿抓住对方的手腕,可能是为了显示其支配力量。

范莱文说,不同群体的黑猩猩养成了一些不同的习惯,这表明,它们是在自己的群体中形成这些社交习惯的。

他认为,黑猩猩似乎养成了握手的习惯,并在某种程度上将其当作一种仪式。握手已融入两个个体的社会交往过程中,同时可在一种已经算亲密的活动(比如捉虱子)中建立特殊连接。

在范莱文看来,这是黑猩猩具备保护“传统的稳定性”这一能力的证明。人类的这一行为被称为文化坚持。

报道称,无法以一些基因或环境因素为理由来解释这一行为,因为两个群体的构成几乎一样。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1/4753.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