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小知识:猫咪会做梦吗?

猫咪是非常喜欢睡觉的一种小动物。但是猫会做梦吗?如果会做梦,它们会梦见什么呢?

打个盹儿

如果你是一位养猫的宠物主人,可能会发现自己家的猫一天中几乎大部分时间都蜷缩在房间的某个地方睡大觉,或者在温暖的阳光下打盹儿。猫每天要花很多时间睡觉,平均12到15个小时,这并不是因为它们懒惰,而是猫科动物的习性。猫咪每天睡那么久,它们会做梦吗?会梦到什么?

猫会做梦吗?

看到猫咪在呼呼大睡,它会做梦吗?还是我们想象它会做梦?不过事实证明,猫咪是可以做梦的。国外著名宠物网站Chewy的高级兽医凯蒂·尼尔森(Katy Nelson)博士说:

“科学研究表明,所有的哺乳动物都会做梦。在睡眠期间,哺乳动物的大脑需要组织和编排白天接收的图像。”

“科学家们对老鼠大脑的研究得出结论,在做智力游戏或迷宫测试时,老鼠大脑的活动水平与快速眼动睡眠(REM睡眠)时测得的活动水平相似,这证明它们确实会做梦。”

猫咪的行为和人类似乎很像,尤其在给它们喂食的时候,它们很喜欢和主人“交流”。

动物为什么要睡觉?

有过熬夜和睡眠不足经历的人,通常会深刻地体会到睡眠对人的健康有多么重要。事实证明,睡眠对动物也很重要。

“理解睡眠的过程有助于解释做梦。睡眠是一种意识减弱的状态,其特点是感觉和自主肌肉活动减少,”

尼尔森博士说,

“睡眠有助于身体系统的生长和修复。在睡眠中,大脑似乎也在处理白天学到的信息。”

猫咪的梦和人相似吗?

你可能有过多次在做梦时醒来,并且记得梦境的经历,你也想知道梦意味着什么。这是否意味着猫也有类似的经历?在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睡眠)期间,大脑会将白天看到的图像在梦中重新排列,以更好地处理和理解所看到的东西。这里如果不好理解,可以想象一下电影剪辑师将不同的拍摄视频进行剪辑编辑,最终创造出故事情节。尼尔森博士解释说:

“当人类和宠物真正‘观看’编辑好的片段时,是在REM睡眠期间,这时人体的血清素系统会减慢速度。血清素的主要工作是控制大型肌肉群,所以人类在REM睡眠期间会浑身‘瘫软’,但是仍然会存在眼皮跳动、双脚抖动、面部抽搐等,这些被认为是细微的运动。”

REM睡眠和NREM睡眠有什么区别?

尼尔森博士解释说:

“如上所述,睡眠通常分为两种类型:快速眼动睡眠(REM)和非快速眼动睡眠(NREM)。在REM睡眠期间,睡眠者的眼睛快速移动,大脑活动类似于清醒状态,这时候就会出现做梦的情况。年轻的动物通常比年老的动物有更多的REM睡眠,这是因为它们每天都会接触到大量的新信息,并且需要花费更多时间来处理这些。”

猫会梦到什么?

人类的梦境通常会和自己的生活高度相关,猫咪似乎也会梦见自己的生活场景。

“好吧,既然我们无法询问猫咪它们到底梦见了什么,我们只能推断,和我们类似,它们也会梦见自己的一天。”

尼尔森博士说:

“如果它们在外面,看到一只鸟或者另一只猫咪,这些画面很可能就成为它们梦境中的场景。也许它们还会梦见你,给它们的美味晚餐,还有它们和你玩耍时故意从桌子上推下来的笔或者小瓶子,就是为了能看到它们掉下来!”

猫在睡觉时抖动或者发出声音是在做梦吗?

人在做梦的时候通常也会发出声音或抖动,所以猫咪的这些行为也会和梦境相关。

“科学家们认为,猫咪这时候就是在做梦。这些细微的肌肉运动正是它们对脑海中重放图像作出的反应,”

尼尔森博士说。

猫会做噩梦吗?

你有没有过从噩梦中惊醒的经历?猫咪可能也会有同样的经历。

“就像我们一样,动物的梦也不可能总是快乐的或者基于它们现实生活的。”

尼尔森博士解释说,

“噩梦被怀疑是我们的大脑决定最佳行动方案的一种方式,这样可以避免在清醒的时间来体验梦境中的场景。”

“我们的猫咪不可能像我们一样梦见怪物或者错过重要的事情,但是谁知道呢?……没准它们也会梦到超大号的老鼠或者看到自己的食碗中空空见底!”

本文固定链接:https://blog.musway.net/2020/3286.html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皆为本站原创或首译,转载请注明来自:宠宝奇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